新冠狀病毒連奪命 仍是一團謎

【新唐人2013年05月13日訊】(中央社記者曾依璇布魯塞爾12日專電)世界衛生組織(WHO)表示,對新型冠狀病毒還有很多知識待掌握,目前所知越來越支持病毒在緊密接觸下可以人傳人的假設,但沒有證據顯示病毒能在群體間廣泛傳播。

世衛衛生安全和環境事務助理總幹事福田敬二(Keiji Fukuda)今天在沙烏地阿拉伯首都利雅德舉行的一場記者會中說,新型冠狀病毒對發現病例的國家及全世界而言,都是重大挑戰,沙國衛生署已向世衛要求評估狀況、提供建議,世衛也樂於協助。

自2012年9月到今年5月9日,累計全球有33個確診人類感染新型冠狀病毒病例,分布在沙烏地阿拉伯、英國、約旦、德國、法國,其中18人死亡。

福田說,世衛目前對新型冠狀病毒還有許多知識上的落差需要時間掌握。新型冠狀病毒與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病毒屬同宗,但不是SARS,新型冠狀病毒自去年起感染人類,但仍不知這種病毒在哪裡存活。

他說,當人類感染,多數會有嚴重肺炎,已知大部分被感染的病患為年長男性,且常有其他病況,但不確定為什麼會有這種模式,也不知道是否會隨時間改變。

其他待釐清的還有病毒感染人類的模式,是來自動物、接觸帶病毒的物體還是其他人?也不知道病毒擴散範圍區域或國家有多廣。

福田表示,全球關切新型冠狀病毒擴散的可能性,但最重要的,是在不同國家、不同群體發現的病例,越來越支持病毒在緊密接觸下可以人傳人的假設。

他說,目前這種傳染模式還很有限,沒有證據顯示新型冠狀病毒有能力廣泛在群體間傳播。

福田建議,目前需要採取幾項緊急行動,最重要的是各國人民提高警覺,針對新的感染加強監控,尤其醫療體系工作人員更要小心。

若發現新病例,一定要向世衛緊急通報,各國也應評估,萬一新型冠狀病毒擴散,自己是否有萬全準備。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