汶川地震五週年 喪生孩子親人遭打壓

【新唐人2013年05月12日訊】今年5月12日是四川汶川地震5週年,又恰逢母親節。不過,對於成千上萬名在地震中死於豆腐渣學校的學生的母親們來說,她們不僅難以享受做母親的快樂,其中許多人更因為為孩子尋求公道而遭受政府打壓,甚至被禁止祭奠他們的孩子。

2008年5月12日發生的汶川地震造成近8.71萬人死亡失蹤,37.46萬人受傷,在汶川地震中共有約7000座校舍倒塌,據官方統計數字有超過5300名學生遇難,但分析人士認為實際喪生人數遠遠高於這個數字。有不少學生家長5年來一直要求當局徹查 “豆腐渣”工程。

幾年來堅持為遇難孩子討回公道的母親周興容就是其中之一,她每到汶川地震紀念日便被維穩。今年5週年之際,周興容被提早控制,家裏斷水、斷電近20天。5.12前夜,十多位國保和便衣堵在他家門口,要求她星期天不要到聚源中學祭奠孩子。在汶川地震中,該學校共有284名學生死亡,其中包括周興容的兒子盧前亮。

而周興容地震當天因為要到學校出席家長會,因此親眼目睹了學校的校舍在數秒內倒塌。自此之後,她就不斷上訪,追究校舍是否涉及“豆腐渣”工程,但也因此多次受到拘留,也蹲過“黑監獄”。

有報導說,和周興容一樣,汶川地震的許多家長也都遭到當局控制,一些被“旅遊”。另有消息說,成都一些維權人士512當天也被帶離當地,出去“旅遊”。

中共官方至今仍未承認在汶川地震中倒塌的校舍存在質量問題,但2009年曾有內地專家調查地震災區的44座校舍,發現其中57%損壞嚴重無法修復,比例是政府建筑物的4倍多。

新唐人記者白蘭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