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國選後 弱勢政府恐難施拳腳

【新唐人2013年05月12日訊】(中央社記者何宏儒新德里特稿)巴基斯坦選民踴躍參與國會改選,凸顯對民主期許,文人政權可望首度平和交棒。儘管民心思變,但行將籌組的弱勢政府似已註定跛腳。

巴基斯坦國民議會(National Assembly)改選11日在血腥中落幕。遭禁組織巴基斯坦塔利班運動(Tehrik-e-Taliban Pakistan)在選戰中對世俗政黨發動攻擊,選前造成逾100人死亡;投票日全國據報發生43起暴力攻擊,至少造成32人喪生、224人受傷。

在恐怖攻擊陰影下,非正式統計顯示11日投票率仍近60%,遠高於2008年上屆選舉的44%,代表有5000萬選民在歷史性選舉投票,選戰激烈程度可見一斑,更凸顯民眾對民主的期許。

陸軍總司令卡亞尼(Ashfaq Parvez Kayani)選前表態讚揚民主價值,使投票得以如期舉行。電視畫面播出他將選票投入票匭的鏡頭,象徵文人政權可望平和交棒。這是巴國建國66年來,首度有民選政府完成任期並將權力移交給繼任的民選政府。

伊斯蘭馬巴德政壇向來由兩大政治世家布托家族(Bhutto Family)、夏立夫家族(Sharif Family)或軍方主宰。選舉結果雖未正式揭曉,巴基斯坦回教聯盟納瓦茲派(Pakistan Muslim League -Nawaz, PML-N)黨魁、前總理夏立夫(Nawaz Sharif)已宣布勝選。PML-N在應選272席中,據報可望拿下逾100席,成為最大黨。

非正式統計顯示,前板球巨星伊姆蘭汗(Imran Khan)領導的巴基斯坦正義運動黨(Pakistan Tehreek-e-Insaf, PTI),將取得與總統札達里(AsifAli Zardari)領導、剛完成執政任期的巴基斯坦人民黨(Parkistan Peoples Party, PPP)相當的國會席次。

伊姆蘭汗以黑馬之姿在伊斯蘭馬巴德政壇竄起,首度參選即大有斬獲,打破兩黨主導的傳統選戰格局,得與政治世家平起平坐。他在年輕人和都會區選民中掀起求變風潮、喚起自己當家做主的意識,點燃選民的熱情之外,對巴國社會的後續影響不容小覷。

巴國約1/3合格選民不到30歲,他們屬前軍事獨裁者吉亞哈克(Zia Al-Haq)之後出生的世代,經歷過前總理碧娜芝.布托(Benazir Bhutto)、夏立夫和政變上台的穆夏拉夫(Pervez Musharraf)等人統治。

60歲的伊姆蘭汗跨入政壇提供新選項,選戰主打終結貪腐、開創新政治風貌等訴求,並指責美國無人機空襲巴國,令選民耳目一新。在媒體和社群網站推波助瀾下,原為家喻戶曉板球明星的他,體育偶像地位儼然轉化為政治資本,連傳統上對政治冷漠的都會區年輕選民也被成功催票,他的影響力可見一斑。

一般認為,夏立夫將在時隔14年後第3度任總理。他選後受訪說,「這國家面臨許多問題。我們需強有力的政府、我們需強有力的授權」。由於預料無政黨可過半,伊斯蘭馬巴德政壇接下來將耗時籌組聯合政府。

民心思變,但他們對新政府能有多少期許?夏立夫的談話或許下了註腳。他說,「只得到弱勢授權的政府無法處理這國家的問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