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民眾再發第三次遊行 反對興建電池廠(視頻)

【新唐人2013年5月12日訊】(新唐人記者潔琳綜合報導)自“五四”過後的短短一周時間內,中國相繼發起了多起環保集會,除昆明、成都外,日前上海又發起了一周來的第二次遊行,抗議電池廠落戶松江。

上海民眾再遊行 網友稱有17人被抓

本週六(5月11日),上海再次爆發抗議電池廠項目在松江區落戶。這已是繼本月1日、4日遊行後,針對該項目的第三次遊行。

據路透社記者說,集會吸引了大約1000名抗議者,他們打著“我愛松江”、“堅決反對國軒電池廠落戶松江”等標語。但這一數據很快就遭到了松江區網友的質疑,網友@友哈哈留言說:哪止一千名啊。

遊行民眾聚集在松江區中山路,很多人穿著反對修建污染工廠圖案的T恤衫,還有些人戴著口罩。當局出動了大批警員戒備,有現場民眾稱,甚至有警車是來自嘉定,從外地調來的,可見當局在應對上海民眾的這場環保戰已經繃緊了神經。

據一些媒體報導,現場並沒有發生衝突,也沒有傳出有遊行群眾被抓捕的消息。

但是,據網友透露現場一片混亂,松江區網友@薛原-meatball 與11日傍晚發微博稱:#國軒電池廠#我一向認為上海的警察在中國范圍內是比較文明的,今天完全顛覆了我的看法。打人,撕衣服,不斷的暴力趕人!甚至有上海徐匯區的網友@ddpp阿寶回復稱:很暴力,抓了不少。
另據坊間傳聞稱已有17人被秘密抓捕。一名上海浦東新區的網友@大江東去2009,在回復相關新聞微博中稱:這次據說警察抓了17個人,有跟踪到小區抓人!

民眾意識覺醒各方人士給予積極評價

此次上海民眾的遊行抗爭不斷的上演續集,大有“不達目的誓不罷休”的決心,著實令人震驚,很多媒體認​​為,這是民眾的環保意識和維權意識覺醒的必然結果。

儘管當局已經對當地媒體下達了“不跟進、不報導、不評論”的指令,但是在4日爆發第二次針對興建電池廠的遊行時,就有中國媒體《財經網》“故意不小心”的將游行照片刊登在了網站英文版的首頁,來聲援這場抗爭。

中國媒體人王以超在針對近年爆發的反對PX項目示威時說:(這些)針對是政府公共決策問題,任何壓制行為都將進一步分裂社會;從亞洲國家經驗看,環保是難得的啟蒙和動員,也是開啟公民社會的最好起點。

有學者表示,這種無領袖的公民抗爭運動,與不少極權國家地區走向民主過程發生的抗爭相似。

相關視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