鐘聲平安創作展 木工車床藝術新創意

【新唐人2013年05月12日訊】喜歡木工藝術的朋友們可要注意以下的新聞了,彰化藝術展覽館正在展出一系列木工作品,從不同的色澤組成的花瓶,到阿嬤時代的古老機械鐘,以及結合藝術和實用的鐘錶的與各式各樣木工藝術,展出作品創意十足。

古老大花鐘發出響亮聲音,牆上展示的各式各樣的古老機械鐘,其實都是在垃圾桶前搶救回來的,將這些老鐘修復並賦予新生命的工藝家,就是他,黃文彬。

工藝家黃文彬:「這個大的花鐘,是以前高官級大戶人家,才有的一個機械花鐘,在當初早期的時代,是最具有價值的時鐘,所以那些時鐘,現在幾乎都已經被淘汰掉,我們把它修護,我們讓它時光隧道中它又回來了,它又可以滴答滴答在行走,它可以伴隨你百年,只要你好好保養一定可以走上一百年。 」

觀眾陳小姐:「就是壞掉,老師的巧手把它修護的那個造型不是很相似,但是都是非常的典雅,非常的漂亮。」

除了細緻典雅的老鐘,黃文彬還將中國古典樂器裝入機械鐘,別具特色。

運用砌磚工法繪圖設計及角度組合技術,以木工車床技術與藝術融合一體,利用使用過的廢棄舊材料,創造出各種不同的工藝作品,並注入環保理念。

工藝家黃文彬:「有好幾種木材把它拼疊出來,所以是原木的色澤,當你車完它的話的時候,會自己發現只是單純的一個花瓶,所以我們發揮創意把它做一個寶格,寶格就是以前皇帝放珠寶,還是皇后放珠寶的一個抽屜,我們稱做寶格。我們做一個寶格以後,加附在我們花瓶裡面,讓花瓶有一個功能,然後組合好以後,把它加裝一個音樂,讓它打開寶格以後,又有一個音樂,增加一個創意。」

觀眾韓甲麗:「他是用一些小的廢材來做,我覺得在環保的時代,環保意識下,非常有意義,而且在這裡面還有木材的香味,我們除了有視覺,也有這個嗅覺的快樂。」

喜愛木工藝術的黃文彬利用工作之餘,從事創作已經有三十多年,希望透過木工藝術展出,讓民眾一起來體驗懷舊古鐘與木工藝術之美。

新唐人亞太電視葉錫鴻、陳映甄台灣彰化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