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智症家屬心情分享 笑中帶淚

【新唐人2013年05月11日訊】(中央社記者黃國芳嘉義縣11日電)大林慈濟醫院失智症中心今天讓家屬分享心情,施姓婦人說,常被發病的母親懷疑偷錢,還好透過彼此分享,打開心結。

大林慈濟醫院失智症中心病友支持團體活動已持續舉辦1年,今天除了安排病友、家屬一起做環保外,還邀請專長帶領家屬團體分享,病友家屬圍坐成一圈,打開話匣子暢談心事,分享過程笑中帶淚。

病友家屬施女率先分享表示,有一次母親被鎖在家門外,卻不懂得拿鑰匙開門時,才發現有問題;陪伴母親過程中,自己常被冤枉偷錢,有幾次差點想不開;後來加入失智症中心的家屬支持團體,透過彼此分享,才漸漸打開心結。

病友家屬許姓男子說,高齡母親患失智症,常常像放錄音帶一樣,不停地重複問同樣一個問題,常讓人失去耐性;自己的處理方式一種是轉移話題,另一種是暫時離開現場,不讓情緒隨之起舞。

許姓男子也分享許多照顧撇步,他說,例如母親有時把他錯認為舅舅,要趕他回家,他便順著母親的話,騎腳踏車出門繞一圈再回家。母親若不願意參加病友會,則告訴她,參加活動可以領「車馬費」,於是事先準備好裝錢的信封,活動後交給母親,母親果然十分樂意參加活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