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殺台漁民 犯保協會慰問家屬

【新唐人2013年05月10日訊】(中央社記者蔡沛琪台北10日電)台灣漁民菲律賓船艦射殺身亡,法務部今天除透過司法互助管道要求菲國公布真相,並請犯罪被害人保護協會慰問被害人家屬。

廣大興28號漁船9日上午10時左右在北緯20度、東經123度海域,距離鵝鑾鼻東南東方164浬處,也就是中華民國與菲律賓重疊水域,遭疑似菲律賓公務船以機槍掃射,65歲船員洪石成中彈身亡。

總統馬英九今天對此表示,要求菲律賓儘速查明真相並要求道歉、懲兇和賠償。菲律賓駐華代表白熙禮表示,菲律賓對洪石成家屬深深致歉及弔唁,歡迎雙方司法單位共同調查。

法務部對此不幸表示遺憾,已督導犯保屏東分會人員前去慰問被害人家屬,了解相關需求,並全力提供人道及法律協助。

法務部表示,依照刑法相關規定,中華民國對本案有審判權,屏東地檢署對此有管轄權。屏檢檢察官今晚將與法醫師前往小琉球,等案發漁船進港後立即進行屍體相驗,確認死因,指揮鑑識單位上船蒐集並保全相關證據。

另一方面,法務部透過台菲刑事司法互助協定及外交管道,強烈要求菲國查明涉案人身分,或是執法人員執法時是否遵守正當法律程序及國際法慣例。

法務部要求菲律賓檢調機關應保全所有相關證據,儘速提出並公布調查結果,以讓中華民國檢察機關進行後續偵查。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