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船員遭射殺 外長要求菲緝兇

【新唐人2013年05月10日訊】(中央社記者蔡和穎台北10日電)外交部長林永樂今天說,台灣船員遭射殺,經了解是菲律賓漁政單位所為,他「非常憤慨」,向菲國正式要求道歉、緝兇和賠償。

琉球籍漁船「廣大興28號」昨天遭菲律賓不明船隻射擊,船上3名台灣船員中,65歲的洪石成中彈身亡,經確認是菲國公務船所為,外交部提出強烈抗議及譴責,要求菲國政府正式道歉、緝兇及賠償。

外交部次長石定上午10時約見菲律賓駐華代表白熙禮,白熙禮進入外交部面對大批媒體面色凝重,對於是否道歉,白熙禮說,會後他將有聲明,現在不會發言。

林永樂一早已親自致電家屬表達慰問之意,外交部南部辦事處處長廖港民也在一早前往琉球探視家屬,致贈新台幣5萬元慰問金。

林永樂上午在外交部受訪表示,經外交部了解事情原委,是菲律賓漁政單位公務船所為,船上還有海巡人員,他對此「非常憤慨」。

林永樂說,不但有一位船員中槍身亡,漁船也受到非常嚴重的損害,外交部透過菲律賓駐華辦事處及駐菲律賓代表處大使王樂生,表達強烈抗議和譴責,譴責菲律賓殺害漁民破壞漁船。

他表示,外交部也向正式向菲國要求道歉、緝兇、賠償,外交部立場非常堅定,剛剛行政院開會,行政院長江宜樺也非常關心,希望向家屬表示慰問之意。

至於菲律賓方面,外交部會繼續提出要求,希望菲律賓提出正式道歉,外交部會進一步連繫,善後事宜會盡力來做。

外交部將在10時30分召開記者會說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