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日漁協將生效 日加強取締

【新唐人2013年05月10日訊】(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9日專電)有關在釣魚台周邊海域捕撈的台日漁業協議明天正式施行,由於台日對於漁獲量上限等捕撈規範尚未達成協議,沖繩(琉球)漁民擔心會起摩擦。日本政府表示將加強取締違法捕撈。

台日於4月10日簽署漁業協議,明天正式施行。根據協議,台日雙方敲定以經緯度劃定「排除對方法令適用海域」及「特別合作海域」,如此台灣漁民權益受到確保,不再遭到日方干擾。

但是有關為了防止濫捕等的細部規範,台日漁業委員會的第1次會談於本月7日在台北召開會議並未達成協議,留待以後的會議再協商。

日本「讀賣新聞」電子版今天引述相關人士的話指出,日方主張在捕撈規範確定之前,雙方在海域內的捕撈要自我克制,但台灣漁船於4月10日以後,已在海域內進行捕撈,未理會日方的呼籲。

台日漁協正式實施之後,沖繩漁民擔心會與台灣漁民起摩擦、也擔心漁獲量將減少。

有關台日漁業協議,前天日本農林水產大臣林芳正在內閣會議後的記者會上表示,「適用海域的外緣、重要漁場,將集中部署漁業取締船」。

日本媒體報導,5、6月是台灣漁船捕鮪魚的活絡期,日本在沖繩(琉球)周邊海域平時部署5艘取締船將增加為10艘。

林芳正表示,有必要思考加強取締的對策。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