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田:美國總統圖書館和中國地產

【新唐人2013年5月9日訊】前些天在電視上看到,現任和仍然在世的前任美國總統們聚集在德州達拉斯,在南方衛理公會(Southern Methodist)大學參加第43任總統小布什的總統圖書館和紀念中心的揭幕式。上次所有在世的總統和前總統聚在一起,已經是好幾年前的事了。從上世紀40年代開始,每位美國總統離職後,都會建一個用自己名字命名的圖書館暨紀念館。這個把書卷氣和過期的權力結合在一起的主意,有許多好處,它甚至對解決中國目前房地產的問題,也有幾分借鑒意義。

 
功成名就和名留青史

中國社會從古至今,知曉天命、洞察紅塵的修煉人之外,從達官顯貴到凡夫俗子,人人都期待功成名就、名留青史。古時印刷技術不發達,青史留名很難。碰到哪個皇帝焚書坑儒,本來在書中留下來的那麼點殘枝末節,也可能最後被焚燬,落得雖然一世英名,但後世只剩黃土一抔,默默無聞、後世子孫也不得知曉。

紅朝沒有出版和言論自由,更是在扼殺文人名垂青史的迷夢。當然,中共雖然剝奪了別人的出版自由,但沒忘記給自己樹碑立傳,所以才有其語錄和文集之類的,不計成本、不計銷路的印刷。最高領導人當然有這樣的權力,稍次一點的,寫了回憶錄還不能保證出版,未免很是窩火。

在自由社會,任何人都可以隨意出版。在美國只要一本書正式出版,國會圖書館都會收藏,解決了人們「名留青史」的問題。但書有沒有人看,有多少人看,對後世有什麼影響,才是有趣的話題。但總統圖書館的藏書、手跡、著作和文件,則肯定有人看,還有人會去研究。對這些下野的總統來說,名留青史了,但後世會怎麼評說,他們恐怕自己也不知道。小布什這些年民調不高,他說「歷史會做出判斷」,這可是說對了。

總統圖書館的公私模式

自從羅斯福總統(Franklin Delano Roosevelt)1940年建立了第一個總統圖書館,70多年間,13個總統圖書館被建立起來。美國佬還真是很可愛,針對「總統圖書館」和總統文獻,國會就制訂了三個法律。1955年,國會通過了一個總統圖書館法案(PLA),確定了由私人建設、政府管理這樣一個體制。法案鼓勵總統把他們的歷史材料捐給政府,而這些文獻以後也讓美國民眾可以接觸到。

第99屆國會於1986年通過的總統圖書館法案,對1955年的法案做出大幅修改,要求圖書館的面積必須與籌集的款項匹配,以使聯邦政府在圖書館上的開支不會過大。因為這個限制,圖書館的面積一般在7萬平方尺之內。這是有必要的,比如克林頓離開白宮時,美國空軍的C-5運輸機飛了八次,才把他600多噸的材料搬走。

總統離職的五年之內,文獻紀錄不對公眾開放。五年之後,大部分就可以開放供研究使用,人們也可以引用信息自由法來要求公開特定的文件。每年,總統圖書館要處理200萬頁的文件請求,和500小時的錄音帶。

美國國家檔案館(National Archives and Records Administration)負責運轉所有的總統圖書館。每個圖書館都與一個私人基金會相聯繫,私人基金會籌錢建立圖書館,建成之後圖書館歸國家檔案館所有。這些基金會也會繼續運作,繼續與圖書館保持工作關係,共享人員。聯邦政府關於總統圖書館的法律,規定了圖書館的設計和建設過程,以及建成之後,如何把產權或使用權轉移到聯邦政府手中。總統圖書館可以給非營利機構使用,但不能給商業、營利、政黨政治和宗派活動所用。

以前,許多總統會選家鄉做為總統圖書館所在地,現在他們更多的會選個大學校園。老布什的圖書館就建在德州農工大學的校園裡,雖然他並沒在那兒上過學。小布什圖書館則選擇德州達拉斯的南方衛理公會大學。奧巴馬任期還有兩年,他的圖書館已在考慮之中,可能會在夏威夷大學和芝加哥大學之間選一個。現在兩個大學正在打架,看哪個能得到這個「好處」。這未免令人詬病,正如福斯社的威廉姆斯(Juan Williams)所指,總統圖書館的原意,是成為政府文獻的檔案館,而現在則成了總統政治粉絲的旅遊熱點,偏離了原意。

總統圖書館對中國的啟示

為什麼說美國總統圖書館的模式對中國房地產的現狀有借鑒意義呢?就是因為這些圖書館的資金來源、建設過程和最終歸宿。

總統圖書館是私下籌集的款項建起來的,總統授權建一個私人基金會,基金會負責籌錢、買地、選址、建造。建好之後,連土地產權和圖書館軟硬體一併交付給聯邦政府,由國家檔案館(NARA)負責運轉。美國民眾不需為前總統的「功德碑」支付一分錢,但有權利擁有這些本來也屬於國家和人民的歷史遺產。人們還可以多年以後根據館藏資料去研究這個總統,甚至批判、討伐和「鞭屍」,也是有可能的。

中國房地產問題跟美國圖書館模式的相似之處,在於它根本就是反過來的。中國的房地產本來是公眾的財富(國有土地、儲蓄資金)建起來的,現在變成中共特權階層的私有財產了。中國一方面有6000萬套以上房子百姓買不起,一方面有紅朝權貴每人擁有十幾套、幾十套房子。美國是私產變公產,私人籌集、公眾擁有和使用管理;中國是公產變私產,政府撈錢、民眾買單和望洋興嘆。

那麼,借鑒美國總統圖書館的辦法,中國房地產問題該怎麼解決呢?其實不難。如果習李真有誠意,真要解決這個問題、讓財富回歸人民,就應該像美國一樣,把私產(中共官員手中、自用以外的房產)全部收回來,真正變成公產,然後平價賣給需要住房的百姓,問題就可以解決了。

當然,解決方法有個前提,就是當事人中共得迴避,或者說必須先解體中共,不然從中共貪腐官員手中收回財產,是不可能的。另外,國人也不相信中共會公平,所以需要一個由海內外正義、獨立人士組成的不動產信託,來收回貪官的房子。解決房地產問題的過程中,議而未決的財產公示,也會部分得到解決。

──原載《新紀元》週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