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方回應朱令案無法偵破 民眾質疑

【新唐人2013年05月09日訊】北京警方首次對「朱令案」做出回應,聲稱由於證據滅失等客觀因素,無法偵破案件。雖然專案強調 「未受到任何干擾」 、「公正辦案」,但民眾依然對警方的解釋表示無法信服和不滿。法律專家質疑,偵破這起案件的難度應該不致於讓警方「束手無策」。

5月8號,針對公眾高度關注的「朱令鉈中毒案」,北京市公安局官方認證微博發表聲明表示:因案發時「相關場所沒有監控設施,犯罪痕跡物證已經滅失」,儘管辦案人員採取能夠使用的各種刑事偵查措施,但仍「未獲取認定犯罪嫌疑人的直接證據」,警方對此案已「無能為力」。但這一說法受到廣泛質疑。

北京律師唐吉田:「最重要在案發當時,警方是否有效的採取各種合法的偵查手段,如果這當中警方應該採取而未能採取,顯然就使得案件偵破陷入非常被動,甚至根本無法挽回的境地。」

法律界人士普遍認為,北京警方應該立即向外界公開調查情況,而不是一再隱瞞。

北京律師唐吉田:「目前來講,警方最好的辦法就是在不涉及到通常意義上的保密的這種前提下,將案件的偵破過程向被害家屬,在一定層面上向社會做出合理的、科學的,能夠信服的一種解釋。」

19年前,清華女學生朱令鉈中毒導致100%傷殘,唯一嫌疑人指向朱令當時的室友孫維,孫維具有顯赫的家庭背景,因案件長期懸而未決,被外界懷疑是孫家「動用關係」平息了此案。但警方的態度,令中國民眾對中共的司法公正和政府公信力愈發寒心,甚至自發到美國白宮網站發起請願,短短几天,回應者達到十幾萬。

新唐人記者熊斌、李勇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