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張餐巾紙能讓偽劣食品現原形?網民熱議

【新唐人2013年5月9日訊】(新唐人記者李劍綜合報導)中國大陸由於偽劣食品、毒食品泛濫,民間“傳聞”,一張餐巾紙能讓注水肉、染色黃花魚、上蠟水果,和假蜂蜜、假紅酒、劣質大米等食品迅速“現形”,引發網民熱議。

一張餐巾紙,到底有多大能耐?《北京晚報》報導說,這些流傳比較廣泛的“神奇功用”中,有的確實有效,有的則純屬無稽之談。

如,一些不法分子把陳米反复研磨,摻進地溝油或工業原料白蠟油後,使其色澤透明,將這種加工後的米當成新米賣。這種米食用後會引起人體全身乏力、噁心、頭暈、頭疼等症狀。根據網上的一些帖子,餐巾紙可以輕鬆分辨出大米是否摻假。

具體方法是:用餐巾紙將大米包起來放在手掌上,然後握緊拳頭,使勁擠捏一分鐘。再展開餐巾紙時,餐巾紙上會留下無數的大米凹痕印。如果用肉眼能看出在一些大米印痕上有淡淡黃色或無色的油漬時,說明該大米是被地溝油等浸泡加工過的劣質陳舊米。如果肉眼看不出,可以將餐巾紙置於紫外線燈下觀察,由於油漬在燈光照射下會發生熒光反應,因而很容易分辨出是否為加工過的陳米。

但,北京農學院食品科學與工程學院教授告訴記者,用這種方法有很大局限性,如果能鑑別出來,那也是一些制假手段比較低劣的大米。陳米一般通過拋光打蠟等方式來獲得晶瑩剔透的效果,如果打蠟打得非常均勻的話,餐巾紙很難分辨出來。

對於菜市場裡的注水肉,一張餐巾紙確實能解決問題。將整塊肉切開,將餐巾紙輕拍到肉塊切開的表面上,等待一兩分鐘,然後,再將餐巾紙點燃,觀察燃燒的情況。如果餐巾紙能很快燃燒,那麼說明肉塊中沒有註入水,如果燃燒比較緩慢或者無法點燃,則表明這塊肉為註水肉。這種檢驗注水肉的方法不但簡便迅速,也常常在一些電視節目中出現。

再有一些不法商販直接將蔗糖熬成漿,加上糖精、香精、色素和甜味素兌進蜂蜜裡,足以以假亂真。雖說口感上沒有什麼太大區別。網上貼子說,在餐巾紙的幫助下,這些摻假蜂蜜還是能原形畢露,將餐巾紙鋪開平放在桌面上,滴一滴蜂蜜在紙巾上。好的蜂蜜滴上去後,會形成一個漂亮的半球形。摻了水或兌了糖漿的蜂蜜很快就會在餐巾紙上滲出水漬,而且吸收的速度要比質量好的蜂蜜慢。

報導說,實際上要想準確辨別真假蜂蜜,必須要送到專門的檢驗機構,通過實驗才能得出結論。可是,檢測機構並不對個人開放,而且等待時間長、檢測費用在數百元至上千元不等,在這樣的條件下,沒有人會願意為了鑑別蜂蜜的真偽,搭上這麼長的時間和精力,人們往往會選擇這些生活中的小竅門,因為這種方法簡單、便宜還省時省力。買到假冒偽劣商品的經歷,讓大家總結了教訓,這才有了各種各樣的“生活小竅門”。

網民熱議

紫玉: 紙巾自身帶菌,用以檢驗食物?添亂。

CFSA_鍾凱:這智商啊….前兩天檢測靠鼻子,這又來了萬能餐巾紙,你們以為實驗室裡面動輒上百萬的儀器都是擺著看的麼?

這也查華: 食品安全靠餐巾紙!只能說是中國人的無奈。

李昊懿: 可悲的不僅是這些假次食品的毒,更有人性的墮落。

uPavillon:為啥從來不呼籲商販應該守法經營呢?

報導認為,一張餐巾紙,被人們開發出了各式各樣的功能。其根源在於消費者對產品質量的不信任。如果生產廠家能夠嚴把“質量關”,商家能夠將進貨渠道透明化,相關質檢部門能夠加強質量的監管力度,那麼消費者自然就會放心,也就不會“發明”出一些迫不得已的簡易檢測方法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