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火箭縣長」成最新炮灰被免 廣東又浮現

【新唐人2013年5月9日訊】(新唐人記者林妙音綜合報導)大陸湖南湘潭縣副縣長徐韜因火箭提拔成為家喻戶曉的新聞人物。由於輿論壓力,徐韜被免去副縣長一職。港媒評論指,徐韜不過是「最新的炮灰」,輿論也只是柿子挑軟的揑,如果碰上中共元老鄧小平的孫子鄧卓棣這樣的硬茬,想揑也揑不了。而諷刺的是,這位湘潭27歲副縣長剛「淡出」,揭陽27歲的副縣長又「接班」。

最新炮灰

80後副縣長近年在中國大陸並不罕見,但不時有人倒在輿論的炮火之下。新華社微博消息,湖南湘潭市委常委會研究決定,提名免去「火箭提拔」的徐韜副縣長職務,按科級職務安排。

對此,香港《蘋果日報》刊文指,徐韜備受網民質疑,是因其父母在當地為官。其實,其父母只是芝麻官,也因此經受不起輿論的炮火,是「揑得動的軟柿子」。如果像鄧小平的孫子鄧卓棣,想採訪的大陸記者被組織部、宣傳部耍得團團轉,想質疑的網民又被各大網站屏蔽。「根據相關法律法規和政策,『鄧卓棣』搜索結果未予顯示」,那是連他爺爺也未享有的保護措施。 

四大類型

文章總結了近年曝光的火箭縣長,稱大體上可分為四類:

一是出身共青團,年紀不大、級別不低,所以最年輕的省長、省委書記往往是團派,他們的資歷、級別不容易被挑戰,如河北武安市女副市長鄭曉燕。

二是掛職混級別,由上級機構或外地派到地方任職,回原機構或原籍就可以官升一級,如曾受非議的海南臨高「美女副縣長」李梅。

三是在公開招考中脫穎而出的,如福建雲霄縣女副縣長林菁,履新未引起多大質疑,但同樣經招考而上位的徐韜,在網民炮轟之下已被極速革職。

四是官二代、官三代,是典型的朝中有人好做官,如廣西平果縣新任副縣長鄧卓棣,當局未公佈其資歷及任命過程,不知他如何通過組織考核、人大任命。

湘潭27歲副縣長剛「淡出」 揭陽27歲副縣長又「接班」

5月9日,《南報網》報導,網上出現一篇題為《揭東現28歲副縣長,四五年光景從辦事員到副縣長,有背景》的帖子。發帖者稱:廣東揭東縣副縣長(現為揭陽市揭東區副區長)江中詠,父親是揭東縣原副縣長江俊驅,岳父是揭陽市地產大亨。

該報記者從當地多名官員處獲悉,江俊驅和江中詠確為父子關係。江中詠於2011年11月在揭東縣人大五屆一次會議上被任命為副縣長,同月,政協揭東縣五屆一次會議選舉江俊驅為副主席。知情人士告訴南方農村報記者,江中詠出生於1984年,2011年出任揭東縣副縣長時27歲。

網友熱議:無法禁絕

對此,網友熱議,表示這些火箭式副縣長屢禁不絕,也無法在中共體制下禁絕。

零灬時雨:徐濤後又一火箭式副縣長?我先出去笑一會

夜間列車:#今日隨想#湘潭27歲副縣長剛「淡出」,揭陽27歲副縣長又「接班」。每一個「神童官員」的背後,都有一個成功的家人或家族;不怕中國傳統子承父業,就怕將政府搞成家族企業;有的人27歲還是處男,有的人27歲已是處長;普通人有為才有位,特殊人有位更有位;選拔程序總是合規,火箭提拔總是很鬼。

就連中共喉舌人民網也發出微評:湘潭27歲副縣長被提名免職,「火箭提拔」,他不是第一個,可能也不是最後一個。處理決定之外,仍應追問:本該嚴格執行的制度為何屢遭「彈性操作」?一些官員子女仕途為何「一路綠燈」?提拔年輕幹部,不拘一格不能逾越程序合理,「後生可畏」不能變成「後台可畏」。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