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美峰會 攜手因應朝鮮挑釁

【新唐人2013年05月08日訊】(中央社記者姜遠珍首爾8日專電)韓國總統朴槿惠與美國總統歐巴馬昨天在白宮舉行高峰會談,重申將堅決因應朝鮮挑釁,同時強調會敞開與朝鮮的對話窗口。

韓國「聯合新聞通訊社」報導,歐巴馬對於朴槿惠堅持對朝鮮的政策基調「韓半島信任進程」,表示支持。

韓美高峰會談和午宴結束後,青瓦台發言人尹昶重在華府記者會上說,兩國領袖在首次會談中,廣泛且深入地探討韓美同盟關係與朝鮮問題、雙邊實質合作方案、東北亞問題、國際合作、美國向韓國移交戰時作戰指揮權、修改韓美原子能協定等事宜。

尹昶重說,兩位領導人首先對韓美同盟表示堅定支持,重申維持和發展韓美聯合防衛態勢的決心,並就韓美持續發展全面戰略同盟達成共識。

雙方一致認為若朝鮮走向國際社會認可的正確道路,韓美將啟動信任進程,實行對朝鮮的和解政策。

同時韓美簽署了今後數十年兩國關係新發展方向的「韓美結盟60週年聯合宣言」。

宣言提出,朝鮮半島局勢在過去60年間相對穩定,雙方將在此基礎上,進一步鞏固韓美同盟關係並作出適當調整,確保韓美同盟在維護亞太地區和平與穩定方面發揮核心作用,同時能更完善應對21世紀新一輪的安全挑戰。

朴槿惠和歐巴馬商定今後穩健落實韓美自由貿易協定,增進兩國經貿合作。雙方還磋商了東北亞和平合作構想「首爾進程」等方案。

高峰會商定,為創造未來的新成長動力奠定合作基礎,美國增加韓國技術人員工作簽證發放數量,加強韓美之間的全球領域合作關係,進而將目前兩國的全面戰略同盟關係提升到更高水準。

朴槿惠表示,絕不容忍朝鮮的挑釁與威脅,她和歐巴馬總統一致認為,挑釁與威脅只會使朝鮮更加孤立於國際社會。

歐巴馬說,朝鮮以製造危機換取讓步的時代已經結束,美國與韓國的合作比任何時候都要密切,朝鮮則面對國際社會的制裁,陷入比任何時候都要孤立的狀態。

對於2015年美國向韓國移交戰時作戰指揮權一事,韓美雙方一致認為,需要在加強韓美聯合防衛力量的目標下,為移交戰時作戰指揮權做好準備。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