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令案引爆「全民緝兇」運動 網絡聚焦四大疑點

【新唐人2013年5月8日訊】(新唐人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誰是讓朱令兩次鉈中毒,近20年仍逍遙法外的兇手?”

近日,有關朱令案的討論、分析與爆料熱爆網絡,中國大陸網民為尋求此案真相,開始了一場「全民緝兇」運動,網民抽絲剝繭,查找匯聚當年嫌疑人犯案的蛛絲馬迹。

網民聚焦朱案四大疑點

19年前,曾經美麗而聰慧的清華大學女生朱令被人惡意投毒,而中毒至生命垂危,後經治療搶救,雖然撿回一條性命,卻因中毒太深而全身癱瘓,大腦遲鈍。而投毒案的偵破卻一波三折,最終蹊蹺地成為懸案。外界普遍懷疑該案中最大的投毒嫌疑人孫維,因其爺爺、父親、堂叔均是中共體制中的高官而得到了權力的庇護。

近日,當朱令中毒前后反差令人震驚的照片,以及對該案的質疑、爆料在網絡上傳開後,極大地激發出廣大網民的同情與憤怒。一場「全民緝兇」運動由此展開。網民收集匯總網絡上公開的資料,聚焦于該案中的幾大疑點。

疑點一:案發時,清華大學僅有一個課題組使用鉈鹽,而朱令室友孫維正是組員之一。而據當時大陸媒體的報導,清華大學聲明該校對鉈鹽的使用與保管的管理是相當嚴格的,非課題組成員拿不到鉈鹽。而當時也有消息指,辦案警方稱孫某是“唯一能接觸到鉈的學生”。據稱,警方經調查排除了朱令本人曾使用或接觸過鉈鹽,也排除了其家人和親朋接觸過鉈鹽。而瞭解內情又有幾十年破案經驗的老公安王補推斷“嫌疑人的範圍是很小的”,並根據清華大學女生宿舍的嚴格管理,進一步推斷“朱令身邊就有兇手”。

疑點二:當時的北京職業病防治所曾對媒體公開表示,朱令為兩次鉈鹽中毒,第二次中毒是致死的大劑量,並判定是有人投毒。而有資訊顯示,朱令第一次中毒后身體已經很虛弱,她在校的生活起居全由同宿舍的同學照顧。網友質疑,在此期間朱令再次中毒,外人投毒的可能性極低,而孫維卻具備充足的作案時間與機會。

疑點三:據大陸報導,1995年4月28日晚,當朱令被確診為鉈中毒後,在朱令父母的要求下,清華大學當時的化學系副系主任薛芳渝教授向清華大學保衛部部長兼清華大學派出所副所長報案。1995年5月7日,北京市公安局正式立案調查。但在五一放假期間,朱令宿舍卻發生了離奇的盜竊案,主要丟失物品竟只是朱令的洗漱用品。對此,網民稱「很明顯有人在銷毀證據。」

疑點四:案件偵辦過程充滿蹊蹺。

據大陸《羊城晚報》報導,警方在1995年夏秋時分到朱令父親單位調查過朱令父親和孫維父親的關係;警方在1995年通知朱令家屬,“只剩一層窗戶紙了”;不久,清華大學派出所所長李慕成告知朱令父母,“有物件”,“上面批准後,開始短兵相接”;1996年2月,北京市公安局14處有關領導對朱令家屬表示案件難度很大,仍在努力之中;1997年2月,化學系薛芳渝教授告知朱令家人,校方將配合警方作一次有效的偵破行動。1997年4月,北京警方對朱令案件犯罪嫌疑人孫維採取了一次突審,8天后迫于來自高層的壓力而釋放了孫維。

朱令母親朱明新1997年11月發表在UCLA朱令鉈中毒遠程診斷網上的一封信中提到,警方說有證據顯明是嫌疑人自己破壞了朱令宿舍的物品,使得仍還有小於1%的硬體證據缺失。但警方表示不會放棄並有自信心在公開的法庭上給嫌疑人定罪。

而主要負責這個案件的公安局十四處李樹森,在2006年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這件事在調查工作中已有一定結論從個人來講,我不願意回答;從公安機關的紀律來說,我不宜發表意見。這件事情很敏感……”

1998年8月26日公安機關宣佈朱令案因缺乏確鑿證據而結辦。

2005年孫維以實名發出網絡聲明,逐一駁斥網絡留言,其後網絡還出現多篇為孫維“申冤”的長文。但2006年1月,有駭客公佈了孫某發佈聲明之前,與她的幾位好友討論、修改聲明細節以及指導他們如何發帖的郵件,因此導致更多的質疑。

2013年4月19日,大陸媒體《南方都市報》通過電子郵件採訪了在網上公布《發帖指南》電子郵件截圖的人——朱令的高中同學貝志誠。貝志誠稱兩張《發帖指南》這是2006年孫維在天涯發帖以前,發給朱令班幾位班幹部以及室友的,是“當年有駭客攻入郵箱獲得的”。而在駭客提供的郵件中,有兩名發件人已經對《南都》記者確認了所涉及郵件的真實性。

據悉,這兩頁“發帖指南”羅列了一些回帖綱要、注意事和回帖例句。並對哪些人說什麼部分做了明確分工,對ID發言也做了說明。甚至在注意事項中,要求最好不要用自己的電腦或者IP地址,不要給朱家提供額外的資訊,嚴防記者的採訪,與案件相關的關鍵性事實要與孫某核實後再發等。

于是,上述的種種疑點讓網絡上眾多的“福爾摩斯”們認定,“真相只有一個,孫維就是兇手”。

輿論倒逼真相 北京警方不能沉默

朱令父今年4月28日,朱令父親吳承之在接受南都記者採訪時表示:“沒必要重新啟動(調查),實際上材料已經非常多了,我覺得真相(已經)公開了,結果實際上很清楚。”吳承之還說,由於案件早已辦結,他們多年來一直在上訪,並且申請了資訊公開。

5月6日中午12时,朱令妈妈朱明新女士接受中央人民广播电台采访时表示:“我一定会继续申请信息公开的,希望能有一个结果,给朱令一个交代。这是我一个特别重要的期望。”

5月6日,線網民【周楊1920】在凱迪社區發帖說:“朱令案當時就已經破案了,孫是兇手也簽字畫押了,相關證據及資料都在公安局檔案裏。關鍵是高層肯不肯拿出來!人們爭論的如何重審、證據缺失等等問題其實是沒有必要的。需要的是只是公佈!!!只要公佈就是震驚世界的腐敗窩案 –這才是本案的實質!!”

面對業已升級的朱令案,《南方都市報》日前刊文稱,“北京警方沒有任何理由可以繼續沉默”,“因為它將拯救的不只是受害的朱令,也包括嫌疑人孫維以及警方自身的公信力。”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