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生態危機 中國傳媒不敢碰的禁區

【新唐人2013年5月8日訊】(看中國記者鍾淑慧編譯報導)據《大西洋》5月7日(周二)報道,「西藏仍是一個非常敏感的話題,即使你的故事是關於環境而不是政治」,中國自由派報紙「南方周末」一位要求匿名的編輯說。

在4月上旬,「南方周末」收到了幾個衛星圖象。這些圖象顯示了3月29日在西藏一個礦場發生的致命性滑坡,該滑坡被貼上了「自然災害」的標籤,但這可能與不當和違規操作有關。雖然幾位中國及國際專家是這麼認為的,然而「南方周末」認為證據「仍不夠強硬」讓他們涉及這樣一個敏感的話題。

在仔細看了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現代西藏研究主任Robbie Barnett發送來的在2010年和2012年拍攝的兩張衛星圖像后,Jack Spadaro說:「毫無疑問,該山體滑坡是由黃金開採業務魯莽安置礦山廢物造成的。」Jack Spadaro是礦業安全、健康和環境專家,已有38年的經驗。

「基於現有的信息和這些衛星圖象,很明顯,這起事故與採礦活動有關,而不是那些所謂的專家們所聲稱的單純的『自然災害』」,中國西部地區一名楊姓地質學家說。

中國全國範圍面臨著嚴峻的環境挑戰,西藏也不例外。在宣布該國的第12個五年計劃中,西藏將成為一個採礦中心和水電「機器」。

「至2020年,水電開發的重點將逐漸轉移到西藏的河流上」,中國水電工程顧問集團總經理晏志勇在2011年接受新能源組織(Newenergy.org)的採訪中說。「西藏的水電大部分將被發送到全國需要能源的地方」,他還指出中國生產的20%的水電可能最終來自西藏。

水電開發被作為確保中國到2020年前15%的能源來自非化石燃料的目標。然而,尤其是在中國西南地區,這不僅造成地質風險,也涉及到周圍的環境退化、人口遷移問題,及其他環境挑戰

「水電有時伴隨著為嚴重污染的行業-如採礦業,提供廉價的能源」,北京公眾與環境事務研究所所長馬俊在他2009年的文章中說,「過度的水電擴張不會有助減少碳的排放。」事實上,西藏自治區和更大的藏族地區已經受到了重大影響。

「我們開玩笑說,西藏的山正在成為喇嘛的光頭,奶牛越來越瘦」,曾在西藏自治區為一家非政府組織工作、現居美國紐約的藏民尼瑪說。他回憶了那些漂浮在甘孜河上的木頭,在西藏大量的伐木作業,最終帶來了1998年的長江洪水。

丹增大約一年前參觀了他在西藏自治區東部的家鄉。河流上眾多的水電工程項目,及附近的荒漠化令他震驚。他說:「我不是一個水電專家,但我不需要成為專家就知道這是錯誤的:你看,那些水電站只隔幾公里或十公里就有一座。」

「問題不是發展不發展,而是過度發展!」 丹增說。他認為,這是建設水電站不受管制的結果,不同的國營水電集團在爭食利潤。

「中國水電集團四局和中國鐵路集團七局的人,曾在競爭水電項目時發生了身體打鬥,水電集團的一名官員受傷,該項目被推遲」,在中國鐵路集團七局有熟人的趙女士說。

一位在西藏自治區與礦業公司官員有關係的匿名消息來源稱,「專家們在拉薩做的採礦項目環境影響評估,實際上,他們都沒有到過實地去調查。」

現居住在拉薩的世迦認為,雖然經濟發展是必要的,但對西藏有更好的做法,例如,生態旅遊和生態產品,西藏獨特的競爭優勢是它的原始環境。

「心態也是一個重要的問題」,世迦說,「當紐約在1930年代發展時,中央公園被保留了下來,但隨著我的家鄉拉薩的發展,很多小湖泊和小公園已被房地產開發毀掉了。」

「藏人相信自然是神聖的,藏人的生活與自然和平共處,直到從外面傳來的震撼」,雲南的藏族青年多噶說。

中國境內一名姓吳但要求不要透露其名字的環境記者說,西藏所面臨的環境問題與中國其他地區面臨的是類似的,是個普遍問題。這位吳姓記者說「漢人沒有出於政治原因而破壞西藏的環境」,「(因為)他們也在努力破壞自己的環境。」

*為保護受訪藏民身份,本文採訪的藏名均用的是假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