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正恩悄悄撤飛彈 美:言危機解除過早

【新唐人2013年5月8日訊】(新唐人記者羅莉綜合報導)匿名美國國防官員7日對媒體透露,朝鮮2枚舞水端中程飛彈(Musudan)已解除待命發射狀態,並撤離東海岸,不過美韓及日本的情報單位仍嚴密監視朝鮮飛彈動向。美國官員表示,儘管目前「挑釁暫歇」,說威脅解除還言之過早。與此同時,韓國總統朴槿惠7日與美國總統歐巴馬會面,營造團結對抗朝鮮的氣勢。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路透社及法新社皆有消息人士表示,朝鮮把2枚舞水端飛彈從東海岸的發射架撤下,並運往機庫。法新社報導,朝鮮這種舉動意味著近期不會發射飛彈,欲再次進入發射待命狀態還需要一段準備時間。

韓聯社報導,政府人士表示,舞水端飛彈可能被部署到其他地區,韓美情報當局在嚴密監視飛彈動向。官員並表示,朝鮮最高司令部可能已於4月30日解除對戰略火箭軍及遠端砲兵部隊發布的「一號戰鬥執勤態勢」。該狀態於3月26日發布,意味著隨時作戰。

日本官房長官菅義偉則表示,日本政府已經收到朝鮮飛彈撤除的相關情報,但也陸續收到其他不同的情報,因此對於朝鮮飛彈監控的行動,仍會持續進行。

美國國家安全會議(NSC)亞洲事務資深主任羅素(Daniel Russel)說:「目前要以好消息來慶祝還太早。」五角大廈發言人李特(George Little)婉拒評論朝鮮飛彈的狀態,只說現在是「挑釁暫歇」。

就在朴槿惠與美國總統歐巴馬在白宮橢圓形辦公室展開會談前幾個小時,朝鮮才又發出最新威脅,揚言韓國與美國聯合軍事演習期間若有砲彈落入朝鮮,會立即發動報復攻擊,讓韓國邊界島嶼化為「火海」。

美國尼米茲號航母 11日將進入韓國釜山港

美國尼米茲號(USS Nimitz)航空母艦11日將進入韓國釜山港,參加美韓聯合海軍軍演。

朴槿惠7日與歐巴馬進行會談,當天下午召開聯合記者會,發表美韓同盟60週年聯合宣言,兩人展現攜手反朝鮮核武決心,但美、韓仍敞開與平壤會談的大門。

稍早羅素強調,美韓元首並肩攜手的景象,向朝鮮清楚傳遞一項訊息:平壤絕對無法透過軍事恫嚇獲取任何利益,美方及全球各國絕不會向朝鮮妥協,以換取短暫的和平。

朴槿惠6日與聯合國祕書長潘基文會面,潘力讚她上任來「堅定而謹慎地」應對挑釁。

中國銀行關閉朝鮮外貿銀行帳戶

此外,中國最大的外匯銀行中國銀行繼美國和日本之後,7日宣布正式關閉朝鮮外貿銀行的帳號,並停止資金轉帳等業務。這是中共在同意聯合國制裁朝鮮之後,首度採取的高調行動反制朝鮮。長期與朝鮮保持密切互動的中共,也罕見地在制裁朝鮮問題與美國站在同一立場。

不過,中國銀行並未給出關閉朝鮮外貿銀行帳號的任何理由。

外界認為,朝鮮近期頻頻利用核武器及導彈來威脅國際社會,讓向來力挺朝鮮獨裁政權的中共也跟著備受國際壓力,從而必須拿出一些行動來為自己緩頰。

朝鮮外貿銀行被認為是朝鮮核武器與導彈的資金來源窗口,美國也對此向全球金融機構發出警告,預計澳大利亞政府也將在近期內採取相同措施。

相關視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