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來西亞大選 主要資料和議題

【新唐人2013年05月05日訊】(中央社吉隆坡5日法新電)馬來西亞今天大選,各地投票所上午8時開放,下午5時關閉,結果預料數小時內出爐。以下是這場選舉資料和議題。

◎資料和統計數字:

●這是馬來西亞獨立以來的第13屆大選

●選民在「領先者當選」(first-past-the-post)制度中,選出222位下議院議員;組成政府的最低門檻是112席。選民也必須選出12個州議會的505位議員。

●目前執政國民陣線(Barisan Nasional)握135席,反對派人民聯盟(Pakatan Rakyat)75席,無黨派12席。

●馬來西亞人口2800萬,登記選民1330萬人,較2008年增加240萬人。

◎關鍵公共議題:

●貪腐:每年估計讓大馬損失數十億美元,而接連發生的重大貪汙案都與政府有關,引起民怨。

●通貨膨脹:燃料、糧食等基本物價持續攀升。

●族群關係:執行了數十年之久的政策,提供占多數的馬來裔享有商業、教育和其他項目上的優勢,華裔和印度裔日益不滿,也擔心社會愈趨「伊斯蘭化」。

●犯罪:有越來越多人擔心犯罪和人身安全。

●選舉制度:批評者直指選舉制度公然偏袒政府。他們警告,舞弊風險包括選民登記簿可能作假。(譯者:中央社蔡佳敏)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