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馬5日大選 安華打貪拚變天

【新唐人2013年5月5日訊】(新唐人記者羅莉綜合報導)馬來西亞5日舉行1957年獨立以來最激烈的國會大選,前副總理安華(Anwar Ibrahim)的反對派聯盟選前民調微幅領先,由首相納吉(Najib Razak)領導的執政聯盟,首次面臨被拉下馬的危機。馬國有222個國會席次,取得過半席次者即可組閣。

馬國的1,330萬合格選民此次將選出聯邦國會的220位議員,以及12州的州議會議員,有五分之一選民是首度投票,人數達260萬人,成為選情最大變數。投票時間從早上8點到下午5點,計票結果會在晚上7點半後陸續開出。

據選前2天默迪卡民調中心(Merdeka Centre)公布的調查,由65歲的安華(Anwar Ibrahim)領導的反對陣營「人民聯盟」,至少可囊括89席,支持率42%;59歲的現任首相納吉(Najib Razak)領導的「國民陣線聯盟」(National Front)可拿下85席,支持率41%,選情緊繃。有17%選民未表態,態勢並不明朗。

納吉強調經濟發展 安華呼籲改變打貪

納吉打出安定牌,強調經濟發展;安華則高呼「改變」,承諾帶來「大馬之春」,打擊貪腐、官商勾結及種種不平,他的宣傳高度依賴網路,支持者以年輕族群居多。

大選瀰漫賄選、陰謀、奧步疑雲

安華指責國民陣線政權舞弊,以阻撓他所稱的「民主革命」。安華4日信心滿滿地說,「除非投票日發生重大舞弊,否則民聯將會勝選」。他並公布勝選「百日新政」計畫,包括調查重大貪汙弊案、開放媒體及降低油價。

馬來西亞首相納吉警告,反對黨若執政,恐會造成混亂及種族衝突。反對黨則多次指控政府選舉舞弊。

由於選情緊繃,大選瀰漫著賄選、陰謀、奧步疑雲。民聯指控國陣企圖使出各種奧步操縱選舉結果,包括原本用來防止選民重複投票的不褪色墨水竟被發現可洗得掉,以及從國陣鐵票區用包機把數萬名資格可疑選民運往激戰區投票等。

馬獨立新聞網受擾 疑政治介入

此外,許多獨立新聞網站在選舉前接連被駭、斷線,還有選民收到假簡訊,簡訊冒充獨立網站「當今大馬」,聲稱國陣的民調領先民聯達11%,「當今大馬」發現後隨即澄清,呼籲選民莫誤信假民調。

馬國獨立網路媒體4日表示,自家新聞網成為網路攻擊目標,不是新聞內容遭過濾就是無法連上網站,選民獲得獨立報導的主要來源恐有遭剝奪之虞。

面對這項指控,馬國政府否認曾採取任何手段壓制獨立媒體。

獨立線上新聞網站「當今大馬」(Malaysiakini)執行長展德蘭(Premesh Chandran)4日表示,2008年大選期間,網站就連不上去,憂心類似事件恐在5月5日重演。

「當今大馬」在1990年代成立,考驗馬國政府推動不審查網路,以此吸引科技公司進駐的承諾。其他新聞網站也接連設立,像是2008年創設的新聞網站The Malaysian Insider。

這類新聞網站的出現,是抗衡傳統媒體的重要新聞來源。傳統媒體大部分是由和國民陣線(Barisan Nasional)及其聯盟有利益關係者所經營。

總警長承諾中立

馬國總警長歐瑪(Ismail Omar)承諾,不管大選結果如何,警方一定秉公維持治安,他會負責協調及應對各種突發局勢,穩定大馬社會秩序。他呼籲選民心平氣和地接受選舉委員會公布的選舉結果,不論慶祝勝選或遺憾敗選,都不要上街頭。

歐瑪也駁斥,謠言指政權易手、治安放手絕非事實。他下令所有員警,包括罪案調查組及肅毒組等全力支援,5日在各投票所站崗,加強戒備。

歐瑪表示,警方、移民廳及關稅局加強合作,防止特定人士在選舉結果揭曉後立即出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