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明亮策展 郭定原淡漠登場

【新唐人2013年05月04日訊】(中央社記者徐卉台北4日電)導演蔡明亮邀攝影創作者郭定原舉辦「淡漠」攝影展,利用中山堂的迴廊空間搭配老椅子陳設,創造出風格獨具的攝影展場。

郭定原「淡漠」攝影展今天在中山堂蔡明亮咖啡走廊熱鬧開幕,現場在歌手畫家高閑至的吉他演奏聲、金鐘影后陸弈靜的手沖咖啡,以及策展人蔡明亮精心準備的蔡式點心中,吸引近百名的觀眾與嘉賓欣賞。

「淡漠」攝影展利用中山堂特殊的迴廊空間,加上蔡明亮珍藏的老椅子裝置,展出郭定原近2年的黑白風景攝影「淡漠」系列作品。

蔡明亮表示,「淡漠」系列作品由莊子的思想「遊心於淡,合氣於漠」出發,呈現對外在世界的理解與自我價值的關切,是與自己的對話,扣緊內在的心路歷程,與他新片「郊遊」的理念不謀而合。

蔡明亮此次也共同參與展場布置,他利用中山堂充滿歷史氛圍的迴廊空間,與滿載記憶的老椅子陳設,創造出風格獨具的攝影展場。

郭定原曾擔任攝影大師柯錫杰的特別助理,此次「淡漠」系列保留了柯錫杰創作中幾何、簡單的現代精神,企圖擺脫色彩框限,追求簡單卻更深遠的意象,以極簡寫意的風格呈現黑白風景。

大學主修哲學的郭定原認為,攝影最重要的是用影像呈現人生與思想,而非攝影技術,他希望以減法的攝影原則,在資訊爆炸的時代,保留人生與影像的一種純粹的本質。

「淡漠」攝影展將於中山堂蔡明亮咖啡走廊展至26日,咖啡走廊的「18劇場」也將循環播放郭定原的創作短片「十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