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與今日】唐山•掩埋(下)

【新唐人2013年05月03日訊】1976年唐山大地震前,地質學家在地震前通過多項科學數據,分析得出唐山附近地區將發生7級以上的大地震,但在將預報結果向中共國家地震局等高層匯報時,卻屢次遭遇推諉、拖延、不作為。學者痛心疾首,稱這是“權力和真理的較量”。而在一黨專制的極權體制下,權力卻壓制住了真理,讓一無所知的唐山市民,在毫無防範的情況下,迎來滅頂之災。而在災難發生後,中共地震局的高層表示,這場地震毫無預兆。今天帶您來關注,地震發生後,當局是態度,來面對唐山24萬遇難者。

1976年7月27日,一無所知的唐山市民,靜靜的,看著夕陽落下天際。

7月28號凌晨3點42分,裡氏7.8級特大地震,撕裂了唐山。

當天晚間,中共國家地震局,前往人民大會堂向中共高層匯報情況。時任地質部地震地質大隊專家黃相寧:“梅世蓉匯報到最後說,唐山地震是沒有任何前兆的。因此這種地震是不可預測的,也是不可預防的。”

地震真的不可預測,也無法減少損失嗎?37年前,當其他地區的官員,面對預測結果均採取觀望、不作為態度時,唐山青龍縣卻決定,不能瞞著老百姓。

時任青龍縣委書記冉廣岐:“我說到了這個時候咱們就拍板定吧,寧可信其有,不可信其無。咱們就這麼幹,就發佈,大不了摘烏紗帽,那個我不在乎。”

在地震前,青龍縣學校已在戶外開課,不少民眾夜間在戶外防震棚休息。地震當天,青龍縣房屋損毀18萬間,但沒有一個人,因地震直接死亡。

30多年間,科技手段不斷進步。但直到今天,中共政府依然堅稱,地震不可預報。這是從唐山地震後就已經確定的統一口徑。

“一開始大家都客觀的反應,像青龍縣的事件都寫簡報,後來發現死那麼多人肯定要追查責任。”

“就像這一次一樣,完了一樣以後統一口徑,當時我不在北京。統一口徑就說地震不能預報……就不好辦了。”

“從唐山地震來看肯定應該是能預報的。”

地質學家用悲憤的語調說,不願看到類似的悲劇再度發生,可偏偏,還是發生了。

中國地震局副局長:“5月12號發生在四川汶川的8級地震,震前也沒有出現較大範圍的和典型的異常,所以我們沒能對這次地震做出預報。”

一次次姑息,一次次失職。

唐山震後,華國鋒說:“你們不要有任何包袱,黨和國家不怪罪你們。”

一次次政治優先,一次次草菅人命。

只有尊重事實才能尊重真理。

“關鍵問題是政府對他們默認而且支持他們,現在還是這種態度,我覺得這對我們整個社會來說是一種很大的危險。”

“人人都有對自然災害的知情權,我覺得現在政府是剝奪了老百姓的知情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