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促東亞和平 台灣有貢獻

【新唐人2013年05月03日訊】(中央社記者黃名璽台北3日電)總統馬英九今天說,上任後有效降低台海緊張、促進東亞和平,拿台灣海峽與朝鮮半島比,可看出台灣在這方面的貢獻

馬總統晚間在總統府接見美國聯邦眾議院外交委員會訪華團時表示,5年前上任後,當時與美國關係有點低迷,後來積極以「低調、零意外」做法,很快恢復雙方高層互信,讓美方充分了解台灣的國家政策,尤其是兩岸關係動態。

馬總統說,美國對台180億美元(約新台幣5253億元)軍售案,可說20年來最高;台灣獲美方給予免簽證待遇,是雙方開始發展關係近百年來,最高的高點;台灣在反恐、防止人口販運等領域,與美方站在同一邊。

馬總統表示,台美今年初新簽訂「特權、免稅暨豁免協定」,是自1980年簽這項協定以來,最大的修訂,他感謝給予中華民國駐美人員完整保障。

去年國慶日,駐美國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在雙橡園舉行國慶酒會,馬總統說,加上這兩年來,美方高層首長、副首長陸續訪華,顯示雙方關係一天天向前邁進。

另一方面,馬總統表示,上任後兩岸關係改善非常顯著。政府在中華民國憲法架構下,維持台海「不統、不獨、不武」現狀,並在「九二共識、一中各表」基礎上,與中國大陸簽署18項協議。

馬總統說,釣魚台列嶼主權爭議,造成去年東海緊張局勢,中華民國身為爭議一方,一方面堅持對這些島嶼的主權,另一方面也提出東海和平倡議,敦促各方以和平方式解決爭端,且中華民國跨出第一步,去年11月起與日本協商漁業協議,到今年4月談出具體成果。

馬總統表示,這些都是實踐「主權無法分割,資源可以分享」理念,對東海和平應有幫助。

訪團由眾議院外交委員會亞太小組主席夏波(Steve Chabot)領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