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人預期壽命 全球第五

【新唐人2013年05月03日訊】(中央社記者王怡文雪梨3日專電)全球疾病研究報告顯示,2010年澳洲女性平均預期壽命為84歲,男性80歲,都較1990年增加,整體排名全球第五

2010年全球疾病研究由西雅圖華盛頓大學主導,針對187個國家進行調查,墨爾本大學也是主要的研究團隊。

結果發現,澳洲人平均預期壽命高於美國、英國和紐西蘭,但落後日本、安道爾侯國(Andorra)、冰島和瑞士。

報告指出,長壽伴隨而來的是健康隱憂,阿茲海默症從1990年調查的第26名,躍升為第9名。不佳的飲食習慣與生活方式使得心臟疾病、肺癌和中風成為健康的三大殺手。

「澳洲人報」(The Australian)報導,墨爾本大學教授羅培茲(Alan Lopez)認為,澳洲具有世界頂尖的公眾健康政策,在菸酒管制、酒駕檢測和愛滋病的預防上都不遺餘力,但體重過重的問題則日益嚴重。

澳洲反菸策略透過提高香菸價格以及禁止在公眾場所吸菸,頗有成效。羅培茲表示,在澳洲體重過重已經取代吸菸,僅次於飲食不均,成為引發疾病的主要因素,可能導致心臟疾病、中風、糖尿病和慢性疾病。

其中一位研究者莫瑞(Christopher Murray)指出,澳洲因體重過重、酗酒和吸毒所造成的健康問題不斷攀升,值得相關當局和健康專家重視。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