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聖蓋博市議會阻華裔議員就任

【新唐人2013年05月03日訊】(中央社記者吳協昌洛杉磯2日專電)南加州聖蓋博市議會,最近因為落選議員在任期屆滿前,使盡手段阻止新當選的華裔議員就任,引發爭議。

南加州3月舉行地方選舉,其中華裔人口占6成的聖蓋博市(San Gabriel)議會,共有5人參選,爭奪3個席次。華裔卜君毅與廖欽和順利獲選,寫下聖蓋博市的歷史。而現任的古提瑞茲(David Gutierrez)與托瑞(Mario De La Torre)則落選。

原本早就該宣誓就職的廖欽和,卻因為戶籍問題,遭到應卸任的議員抵制;即使法院認為應讓廖欽和立即就任,或是安排日期由市議會到庭說明理由,但市議會仍決定舉辦公聽會,就是不讓廖欽和宣誓。

由於投票反對廖欽和就職的議員中,包括了敗選的古提瑞茲與托瑞,聖蓋博市議會此舉引來球員兼裁判的爭議,並且引發亞裔社團反彈,亞太法律中心(Asian Pacific American Legal Center)免費給予廖欽和法律支援,許多支持者也表達了不滿。

在公聽會上,有利害關係的市議員成了法官,儘管廖欽和的鄰居、文件都證明他的住所的確在聖蓋博市內,但公聽會卻大爆廖欽和的帳戶等個人資料,甚至迫使廖欽和的妻子必須當眾承認兩人已分居,

羅耀拉法律學院的選舉法教授李文森(Jessica Levinson)直言,聖蓋博市議員的行為「不合規則」,而且「完全不適當」。她說,市議會有明顯的利益衝突,這些人是落選的市議員,卻意圖擁有決定勝選者能否就職的權力。

洛杉磯高等法院已要求聖蓋博市議會必須在14日到庭說明,而聖蓋博市議會也決定下星期決定公聽會的結論。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