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自由評比退 台灣民眾憂心

【新唐人2013年05月02日訊】一般認為,言論自由和新聞自由是人權普世價值中,最重要的環節。近年在台灣,新聞媒體自由報導的環境卻逐漸遭受衝擊,自由之家在2013全球新聞自由報告中指出,台灣地區評分退步為26分,再加上大型企業主導控制媒體市場,讓民眾感到憂心。

號稱民主自由的台灣,在今年的2013全球新聞自由報告中,評分,下降了。

民眾:「要表達甚麼,還是要講甚麼,他們都不敢講,因為有西瓜靠大邊的那種感覺。」

根據美國自由之家所發佈的報告,台灣全球排名第47,亞洲排名第八,且排名評分較去年分數退步一分。[圖卡]報告也指出,在中國和台灣擁有龐大事業的企業,取得了媒體市場更大的控制。

民眾:「就是之前那個媒體壟斷的事情嘛。」

民進黨立委葉宜津:「自由之家的評比,台灣退步一分,香港退步兩分,很明顯的,大家都看到了,這是中國因素的影響。香港跟對於台灣控制的程度呢,事實上就是讓台灣的新聞自由,受到很大的衝擊。」

國民黨立委羅淑蕾:「到底中國有介入多少,我想我們政府應該去重視。」

學者強調,媒體環境能否保障新聞報導的自由,攸關評估的指標。

臺大新聞所教授張錦華:「這個制度本身沒有辦法去保障它的新聞自由,今天是這個媒體不能去保障新聞自由,明天可能就是下一個媒體不能被保障新聞自由,所以說它的指標本身就非常重視這個,所以說新唐人,如果不能續約的話,那它會直接就是,衝擊到它的這個評比指標的這個評估。」

立委段宜康V.S. NCC主委石世豪:「包括歐洲議會議員,包括美國國會的議員,釀成一個國際事件,甚至自由之家,要把這個東西,列為去評比台灣自由度的指標,當然是不是應該要避免發生。」

關心新唐人是否能夠自由發聲,立委強力要求官員挺住媒體價值,而新唐人衛星續約是否能夠成功,也已經是檢驗台灣媒體環境自由度的重要指標。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