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掉哪個部,哪個行業就好一點」怪話還是真話?

【新唐人2013年5月2日訊】中央首提「大部制改革,還是在五年前的「十七大」報告中,有關行政體制改革的完整表述為:「加強行政執法部門建設,減少和規範行政審批,減少政府對微觀經濟運行的干預。規範垂直管理部門和地方政府的關係,加大機構整合力度,探索實行職能有機統一的大部門體制,健全部門間協調配合機制,精簡和規範各類議事協調機構及其辦事機構,減少行政層次,降低行政成本,著力解決機構重疊,職責交叉,政出多門問題,統籌黨委、政府和人大、政協機構設置,減少領導職數,嚴格控制編制,加快推進事業單位分類改革」。

五年過去了,有關行政體制改革問題,應該說是做出了一定的成就,主要體現在兩個方面:一是事業單位改革積極穩妥地推進,部分事業單位改制結束,部分事業單位的行政職能歸還行政執法機關,部分具有執法職能的事業單位回歸行政序列。二是「大部制「改革試點取得進展,尤其是經濟開放的排頭兵深圳,在行政體制改革方面先行先試,「大部制」改革裁減近三分之一政府部門,算是「大部制」改革破冰;而佛山市順德區試行縣域「大部制」改革,黨政機構竟由原來的41個精簡為16個,精簡幅度接近三分之二。尤其是改革方案中的「黨政合力管事」特點,更凸顯了順德機構改革「黨政聯動」的特點。

深圳和順德的「大部制」改革,無疑是利國利民之舉,為中國全面推行「大部制」改革積累了一定的經驗。至於「大部制」改革的重要性,正如這幾天微博轉載很多的一條微博內容所述:

中國特色:關掉哪個部,哪個行業就好一點】北京大學光華管理學院前任院長張維迎近日在一個會議上說:「中國特色,關掉哪個部,哪個行業就好一點。從前的一機部,二機部都沒了,這些行業都興盛了。如果關掉廣電總局,電視廣播會興旺,關掉教育部,中國的學校就有救了,中國教育就有希望了。」

而在這五年當中,最沒取得進展的則是「精兵簡政」,尤其是領導幹部的「減副」工作毫無進展。按照五年前制定的國務院「三定方案」,中央部委最多「一正四副」。對於當時部委超過「一正四副」的解決辦法,中央編辦副主任黃文平解釋,今後將通過部門領導班子的新老更替、幹部調配等方式逐步消化。

可五年過去了,中央依然不斷任命副職,很多副職嚴重超編的部門副職依然沒有減少,有的甚至還有增加,這其中主要就是新任命的。剛剛去發改委網站看了一下,和五年前一模一樣,依然保持「一正十副」格局,而五至九名副職的部委更是比比皆是。更令筆者不可思議的是,除了副職沒有減少外,還增加了大量的「部長助理」、「主任助理」。

十八大報告再提「大部制」,應該說是在總結五年來深圳、順德的改革經驗的基礎上,認為「大部制」改革不但必要,也十分可行。因此,中國的「大部制」改革,應該會在明年的全國「兩會」上全面推進。

筆者以為,中央「大部制」改革,千萬不能再弄成類似於深圳的「一正十幾副」,必須堅決把部委過多的「副職」減下去,否則就是「夾生飯」。對於副職過多的問題,可仿效十二大增設「中顧委」的做法,讓多餘的副職集中在一個部門,通過一段時間的過度,達到精簡的目的。

網友簡評:

@任志強: 市場就是自由競爭。

@袁裕來律師:我國政府卻一直在企圖製造一個中國特色的市場經濟。荒謬。

恩大叔_24062:這個觀點我認同,但前提是監督權在誰手裏面。

黑皮四卦:樓主,你太天真,你想一個市長他有兒子,他有侄子外甥,他老婆還有一套人馬,公務員只能越來越多,砍掉副的,那麼不是讓領導家庭不和睦麼。

文章來源:作者博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