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人頭黨員 初選機制才是關鍵

【新唐人2013年05月01日訊】(中央社記者蘇龍麒台北1日電)民進黨近日爆發疑似黑道入黨爭議,背後的核心問題是人頭黨員,而人頭黨員的需求來自黨內初選制度,初選制度如何定,牽動人頭黨員能否解決。

民進黨創黨20多年,訂定黨內初選辦法後,黨員投票都占一定比例,為爭取黨內提名,拉人入黨變成常態,人頭黨員爭議也因此產生。

根據民進黨統計,民進黨黨員最多的時期,是在執政8年期間,有超過50萬人。民進黨主席蘇貞昌就提到,黨員增加最多時候不是最近,而是2000年,一口氣增加超過18萬名黨員。

黨內人士分析,民進黨執政後,想投入選舉的人增加,不斷拉黨員入黨,人頭黨員弊病更加沉重。

民進黨黨員數在奇數年與偶數年的差距,正凸顯了人頭問題;因為民進黨規定入黨滿1年才有投票權,偶數年遇到黨公職選舉,奇數年要先入黨,偶數年投票後黨員又離開,前後兩年的黨員人數,至少差距達5萬人,這對黨員規模約20、30萬人的民進黨來說,不是小數字。

直到前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任內,將黨內初選提名改為全民調,讓民進黨黨員從50萬人,腰斬到現在的27萬人,其中只有16萬餘人有投票權。

不過,在黨主席蘇貞昌上任後,傳出要恢復初選納黨員投票,今年1至4月間就增加3.9萬名黨員,進而爆發疑似黑道黨員入黨傳言,問題越演越烈。

民進黨台北市議員梁文傑就在臉書上表示,「民進黨是一個很容易被操控的政黨。如果我是老共,拿個1億人民幣出來,委託某些幫派搞集體入黨,就可以決定民進黨主席人選,直接掌握過半數中常委也沒問題」。

面對人頭黨員問題,蘇貞昌祭出實質審查、要求黨員參與黨內活動、新入黨員需滿2年才有投票權、排黑條款等方法,希望能夠遏止。但效果有多少,黨內都還在觀望,也有不少質疑聲。

黨內人士坦言,人頭黨員不可能一次解決,但透過制度設計增加黨員向心力及黨務活動的參與,可以增加養人頭黨員的成本,也可望降低人頭黨員比例。

不過,前民進黨籍立委林濁水表示,人頭黨員問題牽涉黨職與公職初選,公職初選若採全民調,問題的嚴重性就會減輕許多。

在黨職選舉部分,林濁水坦言,問題比較難解決,只能從實質審查與排黑等程序上嚴格執行。

如同前黨主席蔡英文所言,黑道入黨傳言,「衝擊社會對民進黨的觀感和期待,是黨的危機」。民進黨必須要面對的是初選制度,而證諸過去的經驗,初選制度正是各派系激烈角力的戰場,由於牽涉提名利益,很難取得共識,但也只有共同面對,才能解決問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