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美對人犯強迫灌食違法

【新唐人2013年05月01日訊】(中央社日內瓦1日法新電)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公署今天表示,對絕食抗議者強迫灌食,有違國際法。此時美國當局正試圖阻止爭議性的關達那摩監獄人犯抗議行動。

人權事務高級專員(High Commissioner for Human Rights)的發言人高維爾(Rupert Coville)告訴記者:「此事若被視為刑求或不人道待遇,那麼就是違法了。強迫灌食有痛苦,因此為國際法所禁止。」

美國海軍在古巴東南部的關達那摩基地(Guantanamo)關押有166名人犯,根據軍官最新統計,其中有100人參與絕食,而絕食者中又有21人被以鼻管灌食。

高維爾說明,聯合國的相關立場是依據世界醫學聯合會(World Medical Association)的立場,後者為監督醫療道德的機構,由美國等102國組成。

這個聯合會1991年宣告,強迫灌食「在道德上一向令人無法接受」。

當時聯合會指出:「即使用意良好,以威脅、強制或身體約束等手法來餵食,仍是不人道和羞辱的待遇。至於為對其他絕食者殺雞儆猴以中止絕食而對某些人犯灌食,同樣令人無法接受。」

醫學聯合會在做此裁定之前,1975年曾宣告,未經人犯同意,不得施以人工餵食;同時只要醫生認定人犯有能力對相關後果作出「健全和理性判斷」,就有權拒絕進食。

根據這項宣告,只有在人犯同意下,才得以施行人工餵食。

關達那摩監獄的人犯如今已絕食第十二週,使美國當局承受到關閉這座監獄的較大壓力。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