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詩人 戲劇走進王添源世界

【新唐人2013年05月01日訊】(中央社記者鄭景雯台北1日電)動見体劇團的「台北詩人」透過詩人王添源的詩集與從未公開的日記手稿,用戲劇重新走入一位詩人的世界。

王添源1954年生於嘉義市,是一名現代詩人,曾任出版公司主編及教職。1986年以「我不會悸動的心」獲第9屆時報文學獎新詩評審獎,後期作品以十四行詩為特色,實驗形式與詩意的衝撞、融合。

2009年,王添源因癌症病逝台北,僅留下8本在病榻上親筆題字的最後一本著作「沒有ISBN的詩集」,由妻子交予散文作家好友林文義,請他轉贈給8位同為詩人的友人。

由於王添源生前出版的詩作皆已絕版,他的詩作近年來幾乎要隱沒在詩文界,只能經由網路私下流通的方式來認識這名詩人。

「台北詩人」為動見体劇團核心藝術家王靖惇繼「魚」、「屋簷下」後推出的最新編導力作,取材自詩人王添源的詩作及生平,透過王添源的詩集與從未公開的日記手稿,重新走入一位詩人的世界,寫下時間終止前,生命中最後的奇幻流離。

王添源是「台北詩人」編導王靖惇的叔叔,透過共同的家族記憶和歷史,王靖惇在重新讀詩的過程中赫然體會到,雖然詩作中題材廣,也有許多社會批判,但更真切的是詩人如何在文字中,不斷尋找著「家」的形象、一個情感的永恆安身之處。

「台北詩人」2日至5日將在國家戲劇院實驗劇場演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