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建煊建議 停證所稅增證交稅

【新唐人2013年05月01日訊】(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台北1日電)監察院長王建煊今天說,要避免台灣走向希臘之路,得開源節流,開源必須加稅,建議停徵證券交易所得稅、提高證券交易稅。

希臘國會日前通過一項法案,有1萬5000名公務員將在明年年底前失業。

王建煊今天與媒體茶敘指出,台灣要避免走向希臘之路,必須要開源節流,開源方向就是加稅,節流則可考慮「遇缺不補」。

他說,過去他擔任財政部長時,台灣的租稅負擔比率約20%,現在卻是不到13%,這之間差了7個百分點、約新台幣8000億元,這8000億元約占現在政府收入的一半。

王建煊說,台灣幾乎年年選舉,不但沒人敢加稅,大家還比賽減稅,為了避免台灣走向希臘之路,應該加稅;他建議,應停徵證券交易所得稅,增加證券交易稅。

監察院日前曾以證券交易所得稅政府決策時機思慮不周延,導致造成股市市值大量蒸發、證券交易稅大幅短收,提出糾正。

王建煊說,證交稅隱含證所稅的性質,過去證交稅曾到千分之6,現在則是千分之3,他建議慢慢拉高證交稅,例如股市4000點時證交稅採千分之3,6000點時採千分之4,8000點採千分之5,1萬點以上都採千分之6。

王建煊指出,像現在股市達8000點,如果可以課千分之5的證交稅,馬上就有660億元稅收進來。

至於節流,王建煊說,台灣不太可能像希臘一樣,一下子裁掉這麼多公務員,「遇缺不補」是最好的方法,例如,一年3000名公務員退休,遇缺不補,10年就去掉3萬人。

他說,除了「遇缺不補」,也建議政府檢討行政規章,減少行政工作的量。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