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時:韓國應斷絕朝鮮經貿關係

【新唐人2013年05月01日訊】(中央社記者吳協昌洛杉磯30日專電)南北韓局勢緊張,「洛杉磯時報」今天1篇專欄指出,南北韓的開城經驗明顯失敗,不僅在經濟上無足輕重,也無法帶動北韓在政治上的改革,南韓(又譯韓國)應該斷絕與北韓(又譯朝鮮)的經貿關係。

這篇由美國傳統基金會亞洲研究中心資深研究學者克林諾(Bruce Klingner)撰寫的專欄指出,南韓現在應該要面對現實,本來希望透過與北韓共同開發的開城工業區,不僅在經濟上養不活、也沒有達到任何政治的目標,開城經驗完全失敗。

開城工業區在2004年啟用,當時希望透過北韓的廉價勞工與南韓的高科技企業結合,打造南北韓的繁榮。克林諾認為,這是南韓前總統金大中想推動的陽光政策,希望藉此誘導北韓的政經改革。

支持者預測開城發展會十分快速,但事實上卻是連最低標準都達不到。克林諾指出,廉價勞工無法抵銷北韓拒絕經濟改革,同時平壤的作法也招致許多問題。

克林諾在文章中認為,南韓企業對開城工業區缺乏興趣,沒有任何大型企業加入;而在2010年北韓擊沉南韓天安艦之後,前總統李明博中斷所有南北韓之間的經貿往來,雖然開城獲得豁免,但卻也禁止新的投資案,至此開城早就已經沒有太大希望。

開城的存在並沒有讓北韓的威脅減緩,克林諾說,先前儘管面對北韓撤回開城勞工、以核武威脅南韓,但南韓政府仍宣稱開城是兩韓合作的象徵。

如今南韓終於決定撤出開城,克林諾認為這是受歡迎的第一步,但未來仍需步步為營,在北韓尚未保證開城的安全之前,南韓總統朴槿惠不應該讓南韓民眾重回開城。

面對北韓的敵意,朴槿惠仍希望透過對話與溝通維持她的信任政策,但克林諾建議,南韓應全面切斷與北韓的經濟關係,包括開城,南韓不應該與指著頭的槍談生意。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