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候變化 阿爾卑斯山河變色

【新唐人2013年05月01日訊】(中央社記者林琳柏林30日專電)氣候變化造成冰河融化,大幅改變了阿爾卑斯山區的景觀。瑞士蘇黎世大學教授海博利(Wilfried Haeberli)估計,未來幾年,融化的冰河會在山區形成數百大小湖泊。

海博利最近在維也納舉行的「歐洲地球科學聯盟」(European Geoscience Union)年會上,發表蘇黎世大學學者們有關冰河變化的研究報告。

報告指出,冰河融解帶來的大量水流可以利用,然而,對山區環境也可能造成威脅。

瑞士中部伯恩省的特利佛特冰河(Trift Glacier)在1990年代出現裂痕,2002年表層的冰開始裂解,融冰在峽谷形成湖泊。從峽谷上方的吊橋遊覽特利佛特湖(Trift Lake)成為觀光賣點。

學者們的報告指出,新形成的湖泊吸引觀光客,同時可以發展水力發電;不過,不斷高漲的水位對附近的居民也是威脅。冰河融解會造成土石鬆動,落石和坍方也可能危及山谷裡的村落。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