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被朝鮮起訴的 美籍韓裔裴埈皓權益何在

【新唐人2013年05月01日訊】 (美国之音電)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文特雷爾星期一呼籲朝鮮從人道主義出發,釋放被朝鮮關押近半年的韓裔美國人裴埈皓(英文名:Kenneth Bae﹔朝鮮名:Pae Jun Ho)。

*朝媒:裴已認罪 近期起訴*

朝鮮的朝中社4月27日說:“裴埈皓將於近期被起訴,在最高法院接受審判。”朝中社說,裴埈皓在接受預審過程中,“全部承認其出於對朝鮮的敵對情緒,從事反朝顛覆活動的犯罪行為。”朝中社說,裴的“犯罪行為被確鑿的物證所證明。”

朝鮮媒體說,裴埈皓於去年11月3日以旅遊為名入境朝鮮羅先市並被捕。

據韓國媒體韓聯社稍早援引脫北者團體等的消息,在中國專門承辦朝鮮旅遊的一家旅行社代表、韓裔美國人肯尼斯.裴11月初帶領遊客通過朝鮮羅津港進入朝鮮後,在羅先地區被朝鮮當局扣留。

*美方:裴持有效簽證 非首次入朝*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文特雷爾說,裴埈皓入境時持有有效旅遊簽證。他在另外一個場合對記者說,裴埈皓之前去過朝鮮。

CNN和美聯社的報導說,朝鮮指控裴埈皓陰謀推翻平壤政府等罪名,這種罪名可能判處死刑或終身監禁。

*張思之:裴可請律師 朝有律師*

無論從地緣政治和地理位置看,中國都和朝鮮相當“近”。北京的知名律師張思之4月30日對美國之音表示,從裴的案子被朝鮮公開化的時間選擇來看,此案跟正在發生的朝鮮半島危機不無關係。

張思之說,若從法律的角度考慮,裴有權為自己辯護,也可以聘請律師。據他所知,朝鮮現在有了律師,儘管數量很少。

張思之說:“這個朝裔人士至少應該有他的辯護權,他可以請律師,也可以為自己辯護。據我所知,朝鮮已經有了律師,儘管是很少吧。通常根據國際法,還可以得到自己國家的外交領事幫助。但是麻煩是,美國跟朝鮮沒有外交關係。”

華盛頓一位朝鮮問題專家告訴美國之音,朝鮮審判一般不通過律師,律師制度在朝鮮並不通行。“他們那裏也許有些律師,也是少得可憐,充其量是充個門面。”

中國資深律師張思之說,裴埈皓還可以申請親屬探視。他說,雖然瑞典駐朝鮮使館在需要時代表美國利益,但是否允許瑞典外交官探視裴,應該還需要朝鮮的同意。

華盛頓那位朝鮮問題專家說,朝鮮審判案子,極少允許外國人到場旁聽。一般來說,外國人也得不到本國使領館的領事保護。至於裴埈皓能否見到瑞典外交官,“全靠他的造化了”他說。

*美不知道朝對裴的具體指控*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文特雷爾上星期五對記者表示,瑞典外交官可以探視裴俊皓。瑞典駐朝使館作為第三方在必要時代為處理美朝之間的事務。

文特雷爾說,美國國務院並不知道朝鮮對裴的具體指控,正在爭取通過瑞典駐朝鮮使館弄清楚這個事件。

朝中社的報導,看不出裴埈皓具體所犯何罪。按照朝鮮刑法59(陰謀顛覆國家罪)、60(恐怖罪)、62(叛國罪)、67(背叛民族罪)、278(故意殺人)這五條,情節特別嚴重者可判死刑。

張思之指出,朝方對裴指控的罪名是很重的,但關鍵是裴有沒有確實犯下支持這些罪名的行為,如果沒有那些行為,罪名就不成立。

據知情人介紹,裴埈皓在中國組團到朝鮮旅遊,拍攝了孩子們要錢和乞討的場面,通過電子郵件傳到海外,平壤當局認為裴埈皓敗壞了共和國聲譽,因此必須被逮捕嚴懲。知情人說:裴埈皓本來是同情朝鮮的,他傳出這些照片給國際慈善機構,本來是想給朝鮮得到捐款或其他捐助的。

*李肖霖:裴案出路政治因素為主*

北京的另一位律師李肖霖表示,朝鮮本身就是個無法無天的國家,另外,這個案子政治的因素大於法律因素。

他同一天說,“朝鮮有沒有成文的法律我都不知道,那是個無法無天的國家。我聽說過這個案子,有一點,美國和朝鮮肯定沒有雙邊的司法協助的協議。因此我相信,這裡面可能是敵對的政治因素遠遠大於法律的因素。”

李肖霖說,這個案子最後只能通過外交途徑解決。朝鮮過去多次用美國公民作為政治談判討價還價的籌碼,這次應該也不例外。

*金正恩:盼朝司法粉碎美帝陰謀*

朝鮮領導人金正恩去年底曾致信全國司法檢察幹部,希望朝鮮司法機關,用“朝鮮的司法體系粉碎美帝及其走狗打著‘擁護人權’幌子玷辱朝鮮權威的陰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