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柏橋:哭林昭

【新唐人2013年4月30日訊】45年前今天,一位文弱的女大學生因為批評極權,追求自由民主,被極權政府用荒誕罪名剝奪了生命。她死後12年,當局雖為她恢復了名譽,宣告她無罪,但卻禁止宣傳她的事迹和思想,甚至連她在蘇州的墓,也成為敏感地點,前往祭典者,要遭公安攔阻毆打。

她就是林昭,當年的北大學生,在共產黨統治下為追求自由民主「中國夢」而失去生命的蘇州女子。昨天是她被秘密處決45周年忌日,逾百民眾從內地各地自發組織,去蘇州祭拜她,懷念她。人們憑弔林昭,實際上就是表達對極權的不滿,對民主自由的嚮往,遭到當局阻攔和打壓,並不奇怪。

林昭這個名字,已經成為內地民眾追求自由民主、反抗中共暴政的象徵。她的墓誌銘「自由無價,生命有涯;寧為玉碎,以殉中華」,既是她一生的生動寫照,也已然成為國人爭取自由的代名詞。今天內地民眾緬懷她,更是表達一種對自由與尊嚴的強烈渴望。

中共一直堅信,只要經濟好了,人民吃飽穿暖就會甘做順民,就可以容忍他們在政治上為所作為。但中共錯了。經濟越好,越顯露獨裁統治下的社會不公,人民追求公平正義的要求越加強烈。中原大地維權抗暴運動風起雲湧,對暴政「說不」已經蔚成風潮。人心思變,這是中國社會儍瓜都能看到的趨勢。

中國已故經濟學家楊小凱曾說,中國一流的政治家都被中共當局槍斃了,二流的政治人物都被關進了監獄,現在政治舞台都是三流四流角色。中共治下六十多年的殘酷現實證明,楊小凱所說簡直就是真理。林昭、遇羅克、張志新……一個個光芒四射的名字,無不被殘暴政權打上紅叉,奪去生命。

林昭一生雖然短暫,但如火炬點燃了內地民眾追求自由民主的前途。俄羅斯作家契可夫說過,「再微弱的光也是刺向黑暗的劍」,林昭就是那支刺破獨裁專制黑幕的利劍。她赴刑場前仍在聲討獨裁政權的迫害行徑,不忘高呼「公義必勝!自由萬歲!」,給我們這些後來者精神感召和指引,鼓舞我們繼續為中國的民主自由而奮鬥。

林昭赴刑前曾說:歷史將宣告我無罪。今天我們可以告慰林昭在天之靈,歷史已經宣告你無罪。不僅如此,你已成為追求自由民主的國人心目中的自由女神。終有一天,你會被全體國人所敬仰。到那一天,腐朽的專制將會轟然倒下,被掃進歷史垃圾堆。我們期待聖女林昭的雕像將高聳中華大地每個景點,替代那萬惡的暴君。我相信那一天已為時不遠!

八九學運領袖、留美學者

(原載苹果日报,作者提供)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