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口拖累 台首季經濟成長疲弱

【新唐人2013年04月30日訊】(中央社記者林惠君台北30日電)受出口成長較預期腰斬影響,台灣第1季經濟成長率概估為1.54%,不僅未保3%,也較預測的3.26%大幅下修1.72個百分點。

主計總處表示,概估今年第1季實質GDP(國內生產毛額)達新台幣2兆6329億元,經濟成長率1.54%;經季節調整後,對上季比較折算年率的經濟成長率為(saar)負成長3.21%。

主計總處官員表示,第1季經濟成長率概估統計較上次預測減少,主因是輸出成長幅度低於預期及民間消費疲弱。

官員指出,原預測民間消費成長1.57%,概估成長0.35%,下修1.22個百分點,拉低成長率0.69個百分點;原預測商品服務輸出成長率6.2%,概估為4.84%,下修1.36個百分點,拉低成長率0.98個百分點,其中原預測商品輸出成長率4.71%,概估為2.45%,相差2.26個百分點。

主計總處表示,外需方面,第1季受中國大陸及歐盟經濟仍顯疲弱,國際景氣復甦不如預期影響,加上資訊通信業者因供應鏈不順而出貨受阻,中國大陸持續擴充石化產能,及日圓貶值效應也影響相關產業接單。

內需方面,由於實質薪資未增,民眾消費意願轉趨保守,加上股市交易縮減,及民眾期待日幣貶值將抑制車價而延後購置,資訊通信產品新舊交替致買氣降溫,影響相關消費支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