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耀邦三子胡德華參加聚會紀念林昭(音頻)

【新唐人2013年04月29日訊】(美国之音電)在北大“右派”才女、民主鬥士林昭4月29日被秘密槍決45週年忌日的前一天,包括前中共改革派領導人胡耀邦的三子胡德華在內的一些開明派人士在北京聚會,紀念林昭等人。

前中央黨校理論研究室副主任、前中國政治體制改革研究會幹事長杜光教授說,有胡耀邦三子胡德華星期天首次參加的聚會,主要是紀念一些在4月份去世的人,也包括1968年4月29日在上海被當局秘密槍決的民主先驅和鬥士林昭

杜光教授表示,星期一有朋友從蘇州靈岩山林昭墓打來電話,說許多人前往悼念林昭,受到當地警察等人的阻攔和毆打,他對此表示不解。

他說,在當今紀念林昭非常具有意義:“林昭是民主運動的先行者,最早提出,在1957年反右的時候就已經明確地樹立了建立民主政治、新社會這樣一個政治理念。不管是劃成右派,甚至被關進監牢,她都沒有放棄爭取民主自由的理念。這樣一個為民主自由獻身的先行者,值得我們後人紀念、學習,繼承他的不屈不撓的精神,為中國民主自由鬥爭到底。”

杜光教授說,由改革派政論家辛子陵、知名科普作家陶世龍和他本人等發起的每月聚會,已進行了多年,近年來由一些前右派的子女負責組織活動。對外披露薩斯疫情的前解放軍軍醫蔣彥永經常參加,前改革派領導人趙紫陽智囊鮑彤參加了4、5次,胡耀邦三子胡德華則是第一次參加。

杜光說,星期天的聚會有40多人,其中包括一些年輕人。

他說:“昨天有好些內容,一個是紀念李慎之逝世10週年﹔胡耀邦逝世24週年,另外還有林昭、張志新,他們都是4月份去世的。我們一般都是由老年人一個月見次面,主要是交流一些思想,隨便聊聊天吧,碰到一些有關的問題的話呢,也有些主題吧。”

1932年出生的林昭本名彭令昭,1957年在北京大學上學期間被劃為右派,後被當局以“陰謀推翻人民民主專政罪”和“反革命罪”,從1960年起長期關押。她在獄中堅持信仰,並書寫了20萬字的血書和日記,控訴對她殘酷政治迫害,表達追求人權、自由和平等的信念和追求。林昭1968年4月被當局秘密槍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