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見資訊革命 小企業擁抱網路

【新唐人2013年04月29日訊】(中央社記者吳佳穎台北29日電)以網路拓展市場正在發生,台灣有小企業從架設網站起家,專吃全球利基市場;以雷射光學整合服務起家的異奇科技總經理胡迪生說,因為看見資訊革命,所以擁抱網路。

網路做生意真實在台灣發生,不少高科技的小企業,從業餘人士架設網站,接單成功後轉成正職經營,雖然規模不大,有時還藏身居家社區巷弄中辦公;但他們往來的客戶橫跨全球,包括歐美一些研究單位、專業市場都透過網路主動找上門來,讓這類企業有穩定收入,甚至從開張以來就沒有虧損過,還安然度過2008年金融海嘯。

成立於2005年,外銷雷射光學儀器零件、客製化雷射光學模組開發的異奇科技,就是一家典型從網路誕生的公司,延伸出例如3C產品很夯的光學鍵盤、還有醫療用可以取代抽血的雷射技術。

身兼創辦人之一,現任異奇科技總經理胡迪生接受中央社記者採訪時表示,公司剛開始只是幾個各有專業的朋友,用業餘時間合作架設了一個提供服務的網站,沒想到真的有外國客戶下單,就這樣透過網路挖出市場來,大家索性辭去原本工作,專心經營這個事業。

異奇科技目前有4個辦公室,分布在台灣、北美溫哥華、大陸珠海。客戶約35%來自北美、35%來自西歐,而以色列、日本、俄羅斯加起來約占20%,剩下10%由韓國、南美洲、大陸、台灣瓜分。

胡迪生說,公司從創立開始就和網路共生,大量使用網路上的資源,包括Google提供的各種免費、付費的服務。因為便宜、有彈性,很符合他們這種沒有太多資源,還在嚐試各種做法的小公司。

至於是什麼力量促使他們架設網站做生意?胡迪生表示,是因為看見「資訊革命」的力量,加上自己光電的學經歷,還有對台灣產業代工的無奈,讓他這位原為業界的研發工程師跳出來創業。

胡迪生說,創業前因緣際會讀了彼得杜拉克的書「下一個社會」,書中提及「資訊革命」的概念對他衝擊很大,雖然在台灣,不是人人都感受得到「資訊正在起革命」,但他反省到代工舊思維將沒有出路。

胡迪生說,如果還用工業時代的思考和工具,進入資訊時代,命運就會像牛車在工業時代一樣,慘遭淘汰。雖然要放棄舊工具,面對不熟悉的新工具、情感上會不捨,但他說,想清楚就不再「糾結」,一心擁抱網路。

胡迪生表示,網路是走出去、挖掘市場機會的工具。未來企業小,不一定不賺錢,企業和人才比的都是全球化、資訊化,甚至民主化。因為全球化,所以語言很重要;未來沒人能躲過資訊化的影響,所以要熟悉資訊工具。

為什麼異奇來往客戶,台灣所占比重反而少呢?胡迪生不諱言,很多合作的好處,台灣的企業還看不到,也不太會運用;反而是歐美客戶找到他們,來函詢問,還提出各種創意百出的應用和合作。

胡迪生說,台灣企業有一些迷思,像是認為台灣很小,所以要變大,就往大市場靠攏;還有自認為在國際社會的邊陲,所以很在意知名度。不過在做法上,並沒有全面跟上資訊時代的腳步,也不太會善用各種工具走在產業前端。

胡迪生觀察,台灣多數企業依然以追逐訂單量,削價競爭來爭奪彼此的市場,而不是靠提升產品的價值與服務開拓新市場。

他說,如果都是這種爭訂單的思維,不要談「網路行銷」了,這只是接單買賣的行為,連行銷都稱不上;「行銷」是要動腦筋想辦法賣得更貴,顧客還是願意掏錢買,也就是讓產品增加價值。

胡迪生說,大家常說行銷是台灣的弱點,因為許多台灣企業和品牌是建立在「價格比別人低」的基礎上,一旦哪天漲價了,別人就不願買帳。

他認為,不管大小企業都要換個腦袋,放棄工業時代的掠奪市場、削價競爭,採用資訊時代的合作、運用,甚至分享,學會用電腦幫企業賺錢、用電腦找市場,將會看到一個不同的世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