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被中共教育摧残的孩子還有幸福感嗎

【新唐人2013年4月29日訊】 當今中國最缺乏幸福感的人,除了處於社會底層的窮人,恐怕就數中小學生了。

每天清晨,當大多數成人還在睡夢沒醒來的時候,他們就已經掙扎著早早起床了。揉著惺忪的睡眼,匆忙吃過早飯後,他們又背著沉重的書包,馬不停蹄地趕往學校。當大人吃早飯的時候,他們早已坐在教室裏開始自習了。緊接著,一上午整整4節課,上得他們喘不過氣來。吃過中飯沒一會,又要自習了。下午,又是三四節課,有時更多。直到太陽落山,大人們下班的時候,他們才放學。吃過晚飯,在電視機前剛坐一會,爸爸媽媽就催著他們去做作業了。一直做到深夜9、10點甚至更晚,他們才能上床睡覺。有時連做夢,都在做作業或考試。

好不容易熬到了星期天或節假日,這下總該放鬆放鬆,自由自在地玩玩了吧?沒門!大量的作業,各種各樣的興趣班、補習班,還有這個賽那個賽,以及花樣繁多的什麼單元考月考期中考期末考等等,反正你就別想過得輕鬆。《南方人物週刊》記者趙佳月在一篇文章中吐槽說:「讀初二的侄子,清明節作業是15張試卷,此外,還有背誦、熟讀等‘口頭作業’。家長通常會有一張單子,在孩子完成每一項之後簽字。若是上學第二日,有一項未完成,老師的短信隨即發往家長手機。」

在現行的教育制度下,學校領導和教師的獎金、職稱等切身利益跟學生的考試成績、升學成績牢牢地綁在了一起,學生在無形中成了他們爭獎金、評職稱和創政績、升官職的工具,為了自身的利益,他們不得不向學生不斷加壓,於是作業越來越多,題目越來越難,考試越來越頻繁,學生的壓力自然越來越大。他們的眼鏡厚度永遠和作業厚度成正比,他們的歡笑和快樂卻和作業厚度成反比。

令孩子們倍感窒息的遠不止是身體的勞累,還有精神上的重負。學得差、考得不好,不但同學看不起,老師要批評,回家後還常常要遭到父母的責駡。升學更是橫在他們人生路上的一道大關,有不少人因此睡不著覺,吃不下飯,甚至發高燒。

超負荷的心身重壓,讓許多學生覺得活著沒意思,嚴重的甚至輕生自殺。健康網發表的一篇文章稱,中國兒童自殺率世界第一。北京大學兒童青少年衛生研究所今年公佈的一項全國性調查結果顯示:中學生5個人中就有一個人曾經考慮過自殺,占總數的20.4%,而為自殺做過計畫的占6.5%。與2002年的調查結果相比,這幾個資料都增加了幾個百分點。而導致學生自殺的首要原因就是學習壓力過大。

媒體曾報導過的昆明市福海中學初中二年級學生莫某便是個典型的例子。莫某平時十分聽話,是家裏和學校公認的好孩子,連續多次被評為三好學生。她的父母對這個女兒的期望值很高,平時很少讓她做家務,對她提出的要求也基本上百依百順,但是對女兒的學習成績則要求每次考試都必須在班裏排前3名。經過努力,莫某每次都滿足了父母的期望。但是上學期期末考試她成績不夠理想,沒有進入前3名。因為考試成績不夠理想,父母曾責備過她,此後,莫某情緒低落、沉默寡言,還有過跳樓輕生的念頭,但並未引起父母的重視。終於有一次,莫某因為考試成績不理想,心理負擔過重而服毒自殺了。

學生時代本應是人生中一段發展個性,充滿歡樂的美好歲月,但中國的應試教育卻把成千上萬的學生變成了名副其實的考試機器。在他們最需要天真爛漫嬉戲玩耍的時侯,卻讓他們每天10幾個小時埋頭在沉重的課業裏;在他們個性形成和發展最關鍵的時候,卻用各種各樣的標準答案,特別是僵死的擋文化去禁錮他們的思想。這種暗無天日悖逆人性的生活,不但剝奪了孩子們應有的歡樂和自由,更可怕的是,嚴重地扭曲了他們的個性,無情地扼殺了他們應有的獨立思考能力和創新能力。

沒有歡樂,更沒有自由,缺乏思想,更缺乏靈魂;有的只是上不完的課,做不完的作業,考不完的試。中國的學校教育從沒有像現在這樣令學生生厭。

無怪有人感歎:「祖國的花朵,還尚綻放就蔫了。」 **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