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經濟回顧(2013年4月28日)

【新唐人2013年4月28日訊】一周經濟回顧(527)(2013年4月28日):虛擬排隊,幫顧客省時間,幫商家增營收。

觀眾朋友們大家好,歡迎您收看一周經濟回顧節目,我是東方。奧巴馬政府正在考慮以更強硬的手段應對來自中國的網絡威脅,具體措施包括貿易制裁、外交施壓、起訴中國黑客,以及加強網絡安全和實施網絡攻擊。網絡日益成為中美關係的重要領域。讓我們先回顧一下近年來兩國在網絡世界的過招。奧巴馬上任美國總統之後不久,谷歌總經理史密特就跟白宮抱怨說,公司電腦系統被中國黑客滲透,他準備公開這個消息。但是那個時候奧巴馬隱忍不發,因為美國正處於金融危機的水深火熱當中,有求於北京政府購買聯邦政府債券,有求於替美國企業打開中國市場,而北京政府也認定這是奧巴馬的死穴,頂多做做樣子,不會有實際行動。白宮的忍耐到去年五月幾乎到了極限,EMC公司旗下的RSA系統安全部門和一部分軍火公司發難,公開了他們電腦系統被滲透,商業機密被盜竊的消息,白宮相北京提交相當具體的報告和抗議,在中美網絡安全高峰會議上,一位美國情報官員作了兩個小時的報告,說明了美國公司是如何被滲透的。打那以後,越來越多的美國公司向白宮和國務院抱怨,今年,紐約時報和華爾街日報公開了他們的系統被中國黑客入侵的消息,這波抱怨潮達到了臨界點。這倒並不是說來自中國的黑客愈演愈烈,而是越來越多的美國企業選擇公開,這些企業相信,用掩蓋的手段來討好中共,弊大於利。今年二月,奧巴馬簽署行政命令,加強企業電腦系統安全,與此同時,美國幾家大媒體聘請Mandiant調查網絡攻擊的報告公佈於眾,顯示中共軍方直接參與對美國的網絡攻擊,這份報告在美國朝野引起軒然大波,以致于在奧巴馬打電話給習近平祝賀他擔任國家主席的時候,特別提到網絡安全問題。這個星期,美國國防部長黑格爾訪問中國,網絡安全是話題之一。司法部國家安全處正在準備案例,他們打算正式起訴中共支持的黑客,司法部知道,中共不會把自己的黑客送到美國打官司,但這些黑客一旦被起訴,就不敢隨便出國,因為一旦離開中國,就面臨被其他國家政府逮捕移交美國司法部的風險,這種起訴黑客的做法,有史以來還是第一次。歸納起來說,奧巴馬政府在網絡世界的衝突中變得強硬,兩個原因,一個是情報部門掌握了中共軍方參與的證據;另一個是商業界不再畏懼,說得更確切一點,是意識到只有公開才能更好的保護自己的利益。本開場白先前就強調過,為了利益,白宮在人權、法制、民主問題上睜一眼閉一眼,一旦利益受到傷害,美國一定會反擊乃至先發制人。現在,中共官員的普遍看法還是認為自己是美國的大債主,白宮不敢輕舉妄動,他們低估了美國民意瞬息萬變的事實,也低估了美國為利益而動的本能。這是今天的開場白。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