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古典名曲欣賞】琵琶曲《陳杏元落院》(音畫)

【新唐人2013年4月29日訊】【導言】中國的歷史源遠流長,中華文化博大精深,中國的古典樂曲如同仙樂飄飄,如詩如畫,雋永秀麗。讓我們一起走進這美妙神一樣的世界,來靜心欣賞千百年來經久不衰的中國古典樂曲的神韻。

【中國古典名曲欣賞】《陳杏元落院》

現在您聽到的樂曲是琵琶曲《陳杏元落院》,又名《杏元和番》和《陳杏元》等。

這首樂曲取材于一個古典小說。說的是唐德宗時,梅伯高一家被奸相盧杞所害 ,只有兒子良玉一人逃出,改名喜童 ,在已被罷官的陳日升家當園丁。臘月初二,梅伯高忌日,梅花盛開,日升偕妻子、兒子春生、女兒杏元擺案祭梅時,風雨打落梅花,杏元、良玉哭跪求神,敗梅重開。

良玉暗祭亡父,被丫鬟翠環聽到后稟報主人,陳日升聞后,便將女兒杏元許婚良玉。

北國犯境,奸相盧杞唆使唐德宗命杏元和番,路經邯鄲,杏元以望鄉為名與良玉同上叢台,盡訴別離之苦,揮淚而別。杏元出塞到了昭君廟,投落燕岩自盡,王昭君顯靈,將其送到河南節度使鄧伯符定州原郡花園,鄧妻收留杏元為義女。良玉化名穆榮做了鄧伯符的幕僚。良玉丟失杏元所贈金釵,憂而成疾,金釵又被杏元拾得,以為良玉已死,悲痛欲絕。鄧夫人得情,從中相助,使良玉、杏元重舊團圓。

《陳杏元落院》這首樂曲截取陳杏元落院遇救后,向鄧夫人哭訴自己不幸身世的情節和凄切的情感。樂曲取自河南曲子版頭曲,速度較慢,結構短小。音樂的節奏徐徐吟來,在演奏上,不斷地將樂曲的結尾部分的長音,慢慢向下安軋,傳出難以言喻的悲泣韻味,這樣突出了河南曲子的音調特性。

下面讓我們完整的欣賞琵琶曲:《陳杏元落院》

【中國古典名曲欣賞】《陳杏元落院》

(新唐人首發)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