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犖倫:「中國夢」民調冰火兩重天

【新唐人2013年4月28日訊】四月十五日,中共《人民日報》之《人民論壇》網推出開放式民意調查《「信心、信念、信仰」調查》,結果大大出乎意料之外。不足六小時,調查結果與投票網頁便被關閉,相關微博也被删除。頓成一大醜聞。

自我陶醉的白日夢碎

此項民調,原想呼應習近平提出的「中國夢」,自以為十拿九穩拍個馬屁增添光彩。

自習近平去年十一月二十九日在國家博物館參觀《復興之路》展覽時提出「中國夢」以來,「中國夢」一詞滿天飛,儼然成為習近平時代的政治標簽,有望成為習記理論體系。

因此該民調前言高調寫道:習主席的「中國夢」承載了億萬人民的夢想和重托,重燃了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希望。設計者白日夢遊般地信心爆棚,列出四個涉及中共改革、社會制度、中共領導、一黨執政等全局性大問題,而且不知風險地開放網上自由選擇回答選項。

十五日,此民調一推出,很快引發投票高潮,但接著,網絡監管當局就發現,投票顯示令他們大感意外:第一個問題有百分之七十五以上的人、後三個問題有超過百分之八十的人投下「不贊同」票,而且這趨勢還在持續增長。當局實在無法承受這個極其尷尬的結果,只好灰溜溜地把民調關閉了事。

但事實已經大白天下,潑水難收。這是民調關閉前在網上截取下的數據:

中國夢民調附表

1、您是否贊同中國共產黨有足够的勇氣和智慧加快推進改革?

A、完全贊同票數:243(6.96%)
B、贊同票數:173(4.95%)
C、不清楚票數:443(12.69%)
D、不贊同票數:2633(75.40%)

2、您贊同「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有利于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的說法麽?

A、完全贊同票數:175(5 .01%)
B、贊同票數:143(4.10%)
C、不知道票數:299(8.56%)
D、不贊同票數:2875(82.33%)

3、您贊同「只有中國共産黨才能帶領人民走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說法麽?

A、完全贊同票數:159(4.55%)
B、贊同票數:123(3.52%)
C、不知道票數:282(8.08%)
D、不贊同票數:2928(83.85%)

4、您對中國「一黨執政、多黨參政」的制度怎麽看?

A、完全贊同票數:227(6.50%)
B、贊同票數:157(4.50%)
C、不知道票數:268(7.68%)
D、不贊同票數:2839(81.32%)

在中共統治的六十三年歷史上,至少前三十年不知民調為何物。後來有了一些民調,但局限很大。一是不敢做敏感問卷;二是搜集的民意結果是真是假?很難識別;三是主持者可以不公佈真相。有了互聯網後,當局嚴格控制問卷選題,也沒有機會瞭解中國網民在重大問題上的真實民意。因而這次就是一個突破,觀察家認為可以列入史冊。

現在,無論《人民日報》和央視如何天天營造多少鶯歌燕舞萬民擁戴的場面,都無法否定這次《人民論壇》民意調查的結果。

官網如此,民間民調更不堪

有人納悶,為甚麼成千上萬的網絡「五毛」沒有在這次民調中發揮「維護黨的形象」作用?大約有兩種可能。很多「五毛」本來就是為了小小利益出賣靈魂的人,在網上民調中匿名發表意見,而得不到任何回報,所以他們主動性並不高,隨時可以怠工。另外,因為是無人監督的匿名投票,有些「五毛」投票時,也可能和大多數網民一樣,選擇了講真話。因為他們的大多數,也是「民眾」。人同此心、心同此理。就像各級幹部中也有好人一樣。

這次民意調查結果只會讓那些整天念叨「道路自信、制度自信、理論自信」的黨國領導人情何以堪。甚至有網友調侃,《人民論壇》的編輯可能是「高級黑」或玩了一把「無間道」,有意「折騰」一下高層。當然這是冤枉。他們的初衷當然是為中共形象「貼金」,因為該論壇的受眾大部分為體制內人士,鮮有普通網友瀏覽,因此他們自以為心中有數,配置了「不贊同」選項。不料,就是這一點點的程序正義被網友捕捉到。如果不是官方網站,可想而知,民調結果會如何驚天動地!

中共意識形態主管劉雲山之流,對「中國夢」的造勢要求可謂巨細無遺,這在北京市委日前發布的《關於開展「中國夢」宣傳工作實施意見》中可見一斑。四月初以來,夢場不斷。特別是四月八日,中宣部、教育部、共青團中央三大部門在北京召開深化「中國夢」宣傳教育座談會,劉雲山親臨講話,中宣部長劉奇葆主持會議。劉雲山為「中國夢」高規格地定調,意味「中國夢」很有可能將在今年三中全會前後,被打造成諸如毛思想、鄧理論、江「三個代表」和胡「科學發展觀」那樣的東西。但是,毛鄧江胡的那套官僚化、八股化、教條化的招牌,早在民眾心裡破產了。

請看真正的民意、請聽民聲

今天面對如山的社會、政治問題,審視「中國夢」這個華麗的概念,都難免讓人有搞笑之感。中國民眾心中的夢想是實實在在的有公民權利和憲政民主的一個正常社會,而不是一個靠天天吹噓的「中國夢」肥皂泡。

這次《人民論壇》網意外搞出的民意調查結果,突出反映中共意識形態官僚完全和民意脫節,他們愚蠢無能、欺上瞞下,連同他們的老闆劉雲山,應該統統炒魷魚!滾蛋。

請聽網上流行的歌曲:

「中國夢不是獨裁的夢,中國夢不是專政的夢,中國夢不是屏蔽的夢,中國夢不是貪官的夢。中國夢是人民的夢,中國夢是民主的夢,中國夢是憲政的夢,中國夢是民富的夢。」

「中國夢不是權貴的夢,中國夢不是黑幫的夢,中國夢不是審查的夢,中國夢不是强拆的夢,中國夢是選舉的夢,中國夢是自由的夢。」

文章來源:《開放》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