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畫史皮諾 與丁丁並駕齊驅

【新唐人2013年04月27日訊】(中央社記者曾依璇布魯塞爾26日專電)比利時有兩大老牌漫畫人物,除了台灣熟悉的「丁丁」,還有今年歡慶75歲的「史皮諾」。有趣的是,這兩大漫畫角色的職業,都是記者。

史皮諾(Spirou)最早出現在1938年春天的比利時少年週刊中,由法國漫畫家韋爾特(Robert Velter)創造。「spirou」在瓦隆語中是「松鼠」及「調皮」之意。

史皮諾初登場時,是個在飯店工作的電梯員,全身紅色制服及有黃色飾扣的帽子,成了他的招牌,後來成為記者,也仍保留這身裝扮。

位於布魯塞爾的「比利時漫畫中心」慶祝史皮諾問世75週年,近期推出紀念特展,邀請歷來曾經手繪史皮諾的漫畫家回顧過往。

75年間,至少22名漫畫家接力創造史皮諾漫畫,因此史皮諾的樣貌隨年代而有些不同,觀察他外型的演變,成了老讀者的樂趣之一;但不管樣子怎麼變,史皮諾都保持勇敢、熱愛冒險、堅持做對的事的性格。

在展覽開幕儀式上,至少半數民眾屬於銀髮族,來看展的同時,也重溫童年。

58歲的克莉絲提安(Christiane)悠閒細看展場每幅作品及解說。她說,自己很小就開始看史皮諾,他代表一種冒險精神及正直人格,在她的童年裡,關於史皮諾的回憶總是歡樂片段。

不只銀髮粉絲,24歲的土魯斯(Nicolas Toulouse)也對史皮諾的故事如數家珍,他10歲那年第一次認識史皮諾,看的還是父母親小時候讀過流傳下來的那套漫畫。

土魯斯說,史皮諾陪伴了3代讀者,故事伴隨時代脈動,反映不同年代背景,比起「丁丁歷險記」(Tintin)的不羈奇想,史皮諾的故事更為寫實。

令人注意的是,比利時兩大最風行的漫畫人物都從事新聞業,是巧合嗎?土魯斯想了一下說,「我想大概是因為記者是個有非常多冒險機會、也需要勇氣的職業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