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更違憲 學者:可抑制炒作

【新唐人2013年04月26日訊】(中央社記者吳佳穎台北26日電)台北市文林苑都更釋憲案今天出爐,大法官會議指出,都市更新條例有3項違憲學者表示,此舉有短期衝擊,可抑制炒作,但要真正都更遊戲規則出來後,對房市影響才明顯。

文林苑王家聲請釋憲,大法官今天作出709號解釋,宣告「都市更新條例」有3項違背憲法保障人民財產權、居住自由,1年內應修正,逾期失效。

玄奘大學財富管理系副教授花敬群表示,這對台北市政府近期想要積極推動都市更新,是一個滿大的打擊,他期待後續能有較妥善的結局。

就房市本身來說,花敬群說,都更的話題過去幾年的確是炒作有點兇,導致有一段時間40、50年的老房子比新房子還貴。文林苑事件爆發後,都更炒作的現象有趨緩,但也意味著都更制度有從根本檢討的必要,不是現在都更條例所規範的遊戲規則可以推動的。

花敬群表示,文林苑王家聲請釋憲的結果,讓過去以都更炒作的利多沒辦法發揮效果;不過,都更的結構問題不會在短時間改變,雖然先前的亂象在文林苑時就調整過一次,但目前真正都更該有的遊戲規則還沒有建立。

花敬群認為,都更制度要在後續有進一步變革後,才會進一步影響房市,短期的衝擊有限。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