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防禽流感 提升免疫力

【新唐人2013年04月25日訊】(中央社記者江俊亮嘉義市25日電)台灣國內出現首例境外移入H7N9流感確定病例,醫師表示,最好的防疫是提升免疫力,保持肺部健康是抵抗H7N9病毒的重要前提。

嘉義市天主教聖馬爾定醫院感染科醫師許啟森表示,免疫力是人體對抗外部病毒的第一防線,盡可能讓病毒無法突破這道防線,人體就能免除威脅。

他說,中國大陸浙江大學分析H7N9死亡病例,大部分病人是呼吸衰竭死亡,由於病毒侵犯的主要部位是肺部,因此民眾少吸煙或不吸煙,保持肺部健康,是抵抗H7N9病毒的重要前提。

許啟森指出,平時保持良好的衛生習慣,也是防疫的重要關鍵,例如打噴嚏要摀住口鼻,並且常洗手;避免接觸養鴿或禽鳥市場,出入公共場所要勤戴口罩。

此外,如有必要,可使用消毒劑對居家環境進行消毒,但要注意通風,否則反而會讓藥劑殘留,造成傷害。

在飲食方面,許啟森表示,烹調食物時,一定要將食材洗淨,肉類要確認煮熟再食用。目前的研究證實,H7N9病毒煮沸2分鐘即可死亡,因此菜餚可在攝氏100度以上烹飪至少2分鐘,以保證殺死病毒。

許啟森表示,民眾千萬不可期待吃某種特定食物來提高免疫力,而是要保持均衡豐富的膳食;不挑食、不偏食,才能真正對身體的免疫力有幫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