輔佐李克強救災 曝光超張高麗 汪洋成習李重臣

【新唐人2013年4月24日訊】(新唐人記者劍彤綜合報導)此次雅安救災,除了中共總理李克強親赴災區,中共國家副總理汪洋也擔起了輔佐李克強救災的重任。有觀察認為汪洋的角色日漸吃重,他也成為中共領導層中唯一在十八大后與俄、美、日、澳4國政府有接觸的高官,其曝光率甚至略高過國務院常務副總理的張高麗。

汪洋21日趕往災區部署具體工作。據報導稱,他既遵從了習近平指示在第一時間奔赴抗震救災第一線,又緊跟抗震總指揮李克強的步伐,不搶風頭不越位。

有分析認為,這證明目前汪洋分管的工作中,從王岐山手中接過對外經貿與旅遊工作,還包括十八大之前前任國務院副總理回良玉所主管的防洪抗旱、抗震救災工作。因在2008年汶川地震時,協助時任國家總理溫家寶進行抗震救災工作的正是回良玉。

此前,不少觀察家普遍認為,回良玉所主管的工作尤其是三農和抗震救災主要將由排名第四的副總理馬凱分管。但是3月26日,國務院在河北省邯鄲市召開全國春季農業生產工作會議,汪洋出席並講話。此前,每年出席該會議的是回良玉。隔天,國務院召開全國森林草原防火和造林綠化工作電視電話會議,也是汪洋出席並講話。

因此,汪洋主抓三農這一部分,雖然是讓人頗為意外,卻被認為早有信號。

甚至有聲音稱,十八大后汪洋給民眾的印象是幾乎在各種場合均有現身,如先是陪同「新君」習近平南下視察,緊接著成為習近平首訪代表團「團長」,如今又擔任抗震救災總指揮,接下來還將主持第五次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

其中,在習近平訪俄一事上,分析認為,作為副總理,汪洋本屬去不去均可的角色。但習近平不僅帶上他,還派他做先鋒打頭陣,在自己啟程之前派他先行赴俄打點相關事宜。因為,這些跡象顯示,目前的汪洋已經成為習李身邊重臣,其政治角色將在未來十年進一步吃重,同時也釋放出一個信號:曾經被認為在18大上失意的汪洋在習近平團隊中已成功佔據重要位置。

雅安成中共的公關災難

不過,儘管汪洋表現「亮眼」,但《自由亞洲電台》發出「梁京評論」,指雅安地震一發生,許多人就料到,中共會開動所有宣傳機器,把這場不大不小的天災變成一次展現國力和領導力的機會。但沒有想到的是,還沒到48小時,這場自然災難就給中共帶來一場公關災難。李克強在蘆山的早餐照,就是一個突出的例子。

而汪洋在鏡頭面前說,有了當年汶川地震的經驗,這次救災和重建一定能做好。

但是,評論認為,這五年來中國人的生活經驗表明,這個政權的學習能力很差。在具體的救災技術和裝備上,中國有了進步,但是在觀念上,甚至在演技上,中共的當權者不但沒有進步,反而是明顯在倒退。這將帶來比天災可怕得多的災難。

相關視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