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空人免疫力降 實驗提供線索

【新唐人2013年04月23日訊】(中央社華盛頓22日法新電)美國軍方研究人員今天說,兩年前移師太空進行的實驗室實驗,為太空人的免疫系統為何難以在零重力下發揮作用,提供了新線索。

研究人員把在血管內部發現的細胞送到國際太空站(International Space Station),讓細胞停留在太空6天。

之後,太空人讓這些細胞暴露在強烈的內毒素脂多醣體(lipopolysaccharide,LPS),脂多醣體可以引起稱為敗血症(sepsis)的廣泛血液感染。

光在太空待了6天,這些細胞就開始出現基因變化,這是在零重力下常見的免疫力下降特徵,這種情況經常出現在太空人身上。

美國陸軍醫療司令部(US Army Medical Command)綜合系統生物學計畫(Integrative Systems Biology Program)主任傑特(Marti Jett)說:「當我們加入激效劑時,它們沒有什麼反應。」傑特在波士頓實驗生物學會2013年度會議(Experimental Biology2013)上發表這項研究報告。

科學家在地球複製這項實驗,觀察相較於太空環境,在正常重力情況下的感染程度。

這項實驗為尋找敗血症療法提供新線索,研究人員說,每年有約75萬名美國人得到敗血症,如果沒有治療,可能導致死亡。敗血症是手術後死亡的主要原因。

之前的研究已經證明出,在太空中會如何奪走太空人的性命,從骨質密度與肌肉減少到罹患阿茲海默症(Alzheimer’s disease)的風險增加等。

在研究中,美國軍方研究人員得知,他們曾在陸軍遊騎兵(Army Rangers)身上看過類似效果,在密集訓練制度的壓力下,他們的免疫力下滑。

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醫療顧問馬克(Saralyn Mark)說,醫師想更了解太空與壓力影響免疫系統的原因,這樣他們便能在長期任務中讓太空人保持健康。馬克沒有參與這項研究。(譯者:中央社張曉雯)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