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間傳說】五台山的傳說

【新唐人2013年4月23日訊】五臺山位於山西省境內,由五座山峰環抱而成。相傳是四大菩薩之一–文殊菩薩的道場,因此有著悠久的宗教文化淵源,居中國四大佛教名山之首。

相傳五臺山原名五峰山,氣候異常惡劣,冬天滴水成冰,春天飛沙走石,夏天酷熱難當,農民們根本無法到田裡種莊稼。文殊菩薩到這裡傳教,看到人們遭受苦難,於是決定改變這裡的氣候。

文殊菩薩瞭解到東海龍王那裡有一塊神石叫「歇龍石」,可以把乾燥的氣候變得濕潤,於是變成一個化緣的和尚,到龍王那裡借歇龍石。

文殊菩薩來到東海,見龍宮外面果然有一塊巨石。還沒有走到跟前,已經感覺到一股涼氣迎面撲來。文殊菩薩見到龍王,說明來意。龍王很抱歉地說「大法師借什麼都行,唯獨這塊歇龍石不能借。因為它是花了幾百年工夫從海底打撈上來的,清涼異常,龍子們每天回來,汗水淋漓,燥熱難耐,便在上面歇息養神。你若借去,龍子們就沒有歇息的地方了。」文殊菩薩反復說明自己是五峰山的和尚,是為了造福於人間特地來求援的。

龍王心裡不願意把神石借人,又不便直接回絕文殊菩薩的請求。估計這位老和尚一人無法將石頭運走,於是龍王勉強答應說「神石很重,沒有人能幫助你,你如果能拿得動,就拿走吧!」 文殊菩薩謝過龍王,走到神石跟前,口念咒語,立刻使巨石變成了小小的彈丸。文殊菩薩將彈丸塞進袖筒,然後飄然而去。老龍王驚得目瞪口呆,後悔莫及。

文殊菩薩回到五峰山時,正是烈日當空,因為久旱不雨,大地乾裂,人們痛苦萬分。文殊菩薩把神石安放在山中間的一條山谷中,奇跡發生了:五峰山立刻變成一個清涼無比的天然牧場。於是,這條山谷被命名為清涼穀,人們又在這裡建了一座寺院,起名叫清涼寺,五峰山也改名叫作清涼山了。

再說龍王的五個兒子回到龍宮,見沒有了歇龍石,問明原由後,就一起趕到五峰山想討回。只見五峰高聳,霧海蒼茫,哪裡還找得到歇龍石。五位龍子氣得揮動龍爪,橫衝直撞,亂挖亂翻,不僅削掉了五峰的尖頂,使它成為五座平臺,還在每座台頂的半坡上,留下了成堆亂石,大小參差,飛棱鬥角,這就是俗稱的「龍翻石」。

其實,歇龍石就安安穩穩地躺在清涼穀中的清涼寺內。據說,當年文殊菩薩常常端坐在石上講經說法,周圍能容納數百僧徒聚坐聆聽。中國古稱震那國,佛教徒認為中國位於佛經中所說的南贍部洲,五臺山的五台猶如五頂,地理位置和形態與經書中描述的文殊菩薩住處極其相似,這也是五臺山被視為佛教聖地的重要原因之一。

如今五臺山是國家級風景名勝地,這裡既有以佛教為背景的眾多人文景觀,又有瑰麗奇特的自然風光。整個景區現有古代寺廟42座,其中南禪寺和佛光寺建于中國唐代,至今已有一千二百年歷史,是中國現存最早的木結構建築。五台山上的建築,不僅反映了中國古代宗教和宗教藝術發展的歷史面貌,也集中反映了古代建築藝術的成就。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