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企業女性 穿不透玻璃屋頂

【新唐人2013年04月22日訊】(中央社記者林琳柏林22日專電)德國企業管理階層仍是男性天下。雖然包括家庭部長克莉思汀娜.施若德(Kristina Schroeder)等政界人士積極推動,德國國會還是否決了立法保障女性主管名額的提案。

根據德國研究機構統計,在德國企業能晉身管理階層的女性僅佔所有職位的1/10,遠遜於她們北歐的同儕。在挪威,39%的企業高階主管是女性。

最近幾年,多位政界人士提出德國企業應該學習政壇,讓更多女性擔負大任。德國企業在輿論壓力下也承諾會多拔擢女性。

包括金融保險業德意志銀行和安聯保險、電子業的西門子、汽車製造業的福斯,以及拜耳大藥廠等德國股市前30名上市公司在前年底曾提出1項建議,表示願意在2020年之前大幅提高女性主管比例。

不過,推動立法保障名額的政界人士認為,業界雖有承諾,卻未見有大幅改善。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的研究報告顯示,德國DAX上市公司的董事會成員,女性僅佔4%。

德國社會學者霍夫邁斯特(Heather Hofmeister)認為,德國女性爭取職場平權,除了應該讓女性有更多進入企業管理階層的機會,還必須做到男女同工同酬,同時也要改善相關的工作條件,讓不論是男性還是女性都能兼顧工作和家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