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股價失血不止 庫克恐下台

【新唐人2013年04月22日訊】(中央社台北2013年4月22日電)蘋果股價失血不止,讓人不禁懷疑蘋果是否已在暗中物色新的執行長以接替庫克(Tim Cook)?

據「富比世」(Forbes)21日發表署名馬希爾(Gene Marcial)的評論指出,某些接近蘋果 (Apple )高層的華爾街消息人士透露,蘋果尋覓新執行長一事雖尚未正式躍上檯面,但確實已在進行當中。

蘋果部分大股東也表示,即使蘋果尚未尋覓新執行長,但也應開始付諸行動了。

這些大股東私下認為,現在是庫克下台的時候。庫克於2011年10月接掌執行長大位後,蘋果股價就大失血,市值蒸發將近一半。

其中至少有一位大股東相信,蘋果有必要物色一位歷練豐富與擁有高超技術專長的新執行長,以領導蘋果,振衰起敝,避免蘋果步上惠普 (Hewlett-Packard )與潘尼百貨(J.C. Penney)的老路。

由於蘋果股價沒有立即止血的跡象,股東們對蘋果深感憂心。

蘋果股價在2012年9月飆上702美元新天價後,就後繼乏力,如自由落體般直直落,在19日一度跌破400美元大關,達到390美元,寫下52週來新低。

不過,令人大感意外的是華爾街絕大多數分析師依然力挺蘋果。

蘋果的靈魂人物賈伯斯(Steve Jobs)過世後,蘋果昔日的光環就逐漸黯淡,蘋果強勁的銷售與盈餘成長,以及股價均紛紛倒退嚕。蘋果訂於美國週二(23日)公布季度財報,目前處於「靜默期」(guiet period),不宜發表任何公開評論。

蘋果的市值在短短6個月時間就失血2900億美元,但華爾街分析師依然不改看多蘋果。據MSN.com的資料顯示,主要券商中追蹤蘋果的37名分析師,無人將蘋果股票打入「賣出」評級,其中有25位分析師依然建議「強烈買入」蘋果,6人將蘋果列為「適當買入」評級,剩餘6人將蘋果評級列入「持有」。

分析師不改看多的主要原因之一是蘋果坐擁巨額現金。蘋果擁有超過1370億美元現金,而這些現金將有助蘋果再獲投資人青睞。

同時,市場對蘋果iPhone與iPad等創新產品的需求依然強勁。另外,市場盛傳蘋果即將推出新品,如此一來,將有助蘋果股價扭轉頹勢。

不過,蘋果真正的問題在於成長欠佳,以及成長趨緩是否會持續。

因此,除非庫克能夠推出革命性新品,或是週二繳出亮麗的業績,否則蘋果股價仍將一路下滑,屆時庫克恐將必須走人。(譯者:中央社趙蔚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