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笑老蕭:微笑有十個力量

【新唐人2013年04月22日訊】(中央社記者吳佳穎台北22日電)有「微笑老蕭」之稱的前副總統蕭萬長談微笑的力量,他說,自己不是天生有微笑基因,而是生涯歷練體會到微笑有十大力量,可化壓力為助力,比怒顏相待更能完成事情。

蕭萬長今天參與中國生產力中心的研討會,暢談微笑的力量。

蕭萬長說,微笑是國際共通語言,應該推廣成為品牌,甚至推廣微笑運動,取代經濟常常談到的「痛苦指數」。

蕭萬長表示,現在連中國大陸也知道應運用微笑來面對挑戰,他今年參與博鰲論壇就有深刻感受;大陸有更多軟體的改變,像是不再為國家的禮賓封道開路,做法更親民,連會場都有告示提醒微笑。

蕭萬長笑談自己得到「微笑老蕭」的稱呼,是在國貿局服務期間,那時他代表台灣和美國談判貿易進口,遭到基隆養雞農民蛋洗,但仍然微笑面對,因而獲此稱號。

他說,當時微笑是因為將心比心,所以甘願受;有衝突壓力,何嘗不是有助談判的助力。

蕭萬長也說,自己不是天生有微笑基因,但從生涯的各種經驗,他體悟到微笑至少有十大力量。第1是自信不急躁;第2是更懂感恩,如果心中常懷感恩,一定笑得出來。

第3,微笑面對讓人可以忍辱,因為工作難免有委屈,但忍耐可以找到更正面價值。

第4,微笑有助包容、協調,這是現在推動任何事都需要的特質。第5是務實,微笑是務實力量的展現;他長期在談判的領域,發現談判時,大家針鋒相對,爭的都是面子,反而不重視裡子;但他反其道而行,微笑而務實的談裡子。

蕭萬長也提到,微笑的第 6個力量是無欲,是一種不屈不求的態度;第7,微笑有益交朋友。第8,微笑有益健康,他4年前得了一場大病,依然微笑以對,現在成功克服疾病,不少人還想找他代言。第9,微笑可以更美麗,因為微笑是心裡散發的美。

蕭萬長說,最後,微笑的第10個力量是和平,微笑對人類的和解、和諧,世界的和平發揮重要的價值。

相關文章
評論